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文登:新型集体化经营促进双增收

2022年04月15日 16:53:13 来源: 大众日报

  一架植保无人机来回飞行,十几分钟就能完成30亩地的药物喷洒防治工作;几辆大型拖拉机来回穿梭,一天就能完成上百亩的土地翻耕和平整作业……在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镇党委将全镇5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成员纳入联合社,实行统一管理、资源聚合,通过引进大型国企、农科院所培育良种、改良土壤,发展大田种植、高端农业,推动镇域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宋村镇聚焦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强化党委领导,领办成立威海昌丰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推动村级合作社抱团发展,创新运行模式,有效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问题,实现村集体、农民双增收。“我们村的600多亩地全部流转,使老百姓在原有经济收入基础上,一年能增加15万元左右的收入,村集体一年也能增加六七万元的收入。”宋村镇城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培民说。

  宋村镇的做法正是文登区探索农业新型集体化经营的生动实践。文登区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联合社模式,将447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部纳入其中,以镇域为单位全面整合土地资源,统一经营或对外招商,目前全区土地全托管面积3万亩、半托管20万亩。为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文登区拿出专项资金对71家市级以上示范社、示范场进行重点扶持。将全区126个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联合起来,依托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粮食生产提供专业服务、定制服务,去年7.9万亩撂荒地全部通过联盟实现了复耕复种,亩均增加群众收入600元。

  在创新生产体系上,文登区去年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今明两年计划再建设17万亩,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同时,结合花饽饽产业发展需求,启动花饽饽文创孵化基地项目建设,力争年底整个产业产值突破5亿元,进一步拉长粮食生产产业链、价值链。此外,文登区还通过增强病虫害防控保障、保险兜底保障等创新保障体系,推动产出效益再提升。

  据统计,文登区去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58万亩、产量达到23.28万吨,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6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