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峄城区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15日 16:53:33 来源: 大众日报

  前不久,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丰源年产35万吨涂布白纸板、华玥水晶钻石、钥熠发光材料生产基地等1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1.58亿元。项目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符合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建成后将为当地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在这些项目中,既有优势产业延链培强项目,又有新兴产业补链做大项目,不仅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提供了支撑,更为峄城区未来发展蓄积了更大势能。”峄城区委书记张熙滨介绍。

  今年以来,峄城区从聚焦产业入手,以招大引强为中心,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紧围绕做强六大产业,锁定目标企业,“一对一”开展跟踪对接,尤其是针对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拜访和邀请客商来峄城考察的实际,充分运用“云洽谈”“云选址”“云签约”等灵活方式,积极进行线上无障碍招商,扎实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截至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项目40余个,重点推进签约项目18个,年产40吨沙格列汀药物中间体、年产5800吨新医药中间体、锂电池核心离子导体隔膜生产、穿山甲机器人北方区研发及生产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全区累计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3个,总投资50亿元的枣庄医药化工产业园项目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为枣庄新医药产业发展和峄城打造高端医药化工园区注入强劲动能。

  招商引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招商信息共享显得尤为重要。峄城区应时而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统筹全区招商资源推进六大产业项目招引工作的通知》,结合产业实际,建立区级招商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作为全区招商信息枢纽,定期收集梳理开发区、各区直部门、各镇(街)等渠道掌握的招商线索和产业政策信息,形成招商信息库,并按照产业类别对招商信息进行分类,根据招商方向职责推送给对应产业牵头单位,进行跟踪招商,实现招商信息价值最大化。

  张熙滨介绍:“峄城区把串联补齐产业链作为招商的主攻方向,通过招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能级。”为提高招商项目转化率,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峄城区借助“开放合作热力图”,谋划包装重点推介项目30余个。产业链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该区依托汉旗科技,建立了汉芯半导体产业园,成功招引半导体上下游8个项目落地,由原来的1个企业发展为集半导体IC设计、元器件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设备制造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

  总投资61.58亿元的15个招商项目集中开工,可见峄城区产业的集聚力和营商环境的吸引力。“选择落户后,无论是项目的用地、环评,还是生产,峄城各级各部门都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各个环节的手续都办理得非常快,没有一点后顾之忧。”芯恒光董事长吴颖智颇有感触地说。芯恒光电子信息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48亿美元,主要从事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及封装测试。正如吴颖智所言,企业选择峄城区除了看重这里全链条的产业链和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还看好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聚集力、生产力。一直以来,峄城区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持续放大“枣庄峄城,一(峄)来就成,早(枣)来早成”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效应,坚持“一对一”建立服务专班,持续深化金牌“店小二”式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客商“少跑腿”,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全过程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6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