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惠企通”让企业“营”在济宁

2022年04月19日 11:21:19 来源: 齐鲁晚报

  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创新打造济宁市“惠企通”服务平台,通过政策整合、数据挖掘、企业画像,推动政策与企业智能匹配,让政策“一键匹配”、企业“免申即享”,最大限度确保中央和省市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目前,平台已上线企业5.3万家,“四上”企业上线率达到99.75%,汇聚中央和省、市政策7.1万余条。

  4月15日,齐鲁晚报记者走进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登录系统,随即看到惠企通服务平台屏展数据。“与已经上‘链’的各类数据融合匹配,企业只需在搜索框中输入公司名称,系统就能精准匹配出符合申报的政策实现一键申报……”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家介绍惠企通平台中的政策通板块。

  济宁市“惠企通”服务平台搭建“七大板块”,实现政策落地“一端办”。平台设置政策通、融资通、科创通、培训通、供需通、人才通、合作通七大版块,26个部门单位实现116项惠企服务线上申领,与省人社厅就业人才服务系统等系统实现有关数据的互通。“通过这‘七大板块’,让企业享受到全流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让各级惠企政策真正‘飞入寻常企业家’。”济宁市大数据中心数字政府服务部负责人孙越介绍。

  在金融平台首页可以看到金企对接状态、热门产品申请、政策解读等模块,平台连接融资服务的两端——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爱山东“济时通”APP端和金融服务平台Web端,为企业融资需求“实时发布”和金融机构“快速对接”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同时,平台综合运用政务数据资源和金融科技手段,方便银行了解企业各类信用信息,“通过企业工商注册信息、获得发明专利信息、发改委的双公示信息、互联网+监管信息、不动产抵押信息、缴纳五险一金信息、有无涉诉信息等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构建企业信用模型。在对企业授信时可以起到重要参考作用,促成金融产品有效发放。”孙越说,这能使企业真正感受到“信用换贷款、信用换成本”的好处,促进广大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逐步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氛围。

  政策一键匹配

  推送直达企业手中

  如何在第一时间匹配到自家企业能够享受的政策,是不少企业关注但又难解决的问题。

  济宁市“惠企通”服务平台突出“免申即享”,推动惠企政策“一键享”,把“一键匹配、免申即享”作为首要原则,利用大数据系统为企业精准画像、精准匹配,让企业“无感化、无纸化”享受政策。

  在济宁市大数据中心打造的“惠企通”服务平台上,济宁环聚医药有限公司在搜索框中输入企业名称,相匹配的政策信息瞬间“送”到企业面前,企业今年申请了济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济宁市瞪羚企业认定,并关注了济宁市制造业研发机构。

  “通过惠企通服务平台匹配的政策,单位于2021年度成功申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获省市补贴32万元,还了解并申报了济宁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于单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及研发费用补助政策。”济宁环聚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红洋介绍,通过登陆惠企通服务平台,可及时了解申报政策,节省大量的查找政策的时间,政策奖励、申报条件都一目了然,还有政策分析报告,也可以下载查看,真正实现了政策精准匹配,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找政策、申报项目、申领资金由多个窗口“搜”变一个“窗口”送,“惠企通”服务平台成为企业贴心不打烊的“店小二”。济宁大数据中心数字政府服务部负责人孙越介绍,目前,已完成1252家企业政策“一键匹配”,41家专业服务机构提供近65项专业服务、282场专项政策解读培训。590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事项、18.17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奖补资金事项通过平台线上。

  下一步,济宁市将进一步激活政府数据资产,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整合汇聚、开发应用,让多维“数据画像”更精准,让政策精准匹配更高效,解决企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数据“跑起来”,让企业“零跑腿”,打造线上线下“店小二”式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方便、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孔媛媛 褚思雨 孔贤)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7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