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现代化品质城市

2022年04月20日 15:56:24 来源: 大众日报

  4月12日至4月15日,潍坊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今年的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山东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过去五年,潍坊市全面完成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这五年,潍坊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和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政府效能不断提高。

  特别是2021年,潍坊创新实施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主要经济指标全省领先,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潍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办成了一大批便民惠民实事,潍坊长成了940万潍坊人想要的模样。潍坊市在2021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居16市第1位。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潍坊市将锚定“一二三”目标,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走在前、奋进新征程,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其中,为实现今年的主要目标,潍坊将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放大消费基础作用,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强化制度机制保障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在科技创新、深化链长制、发展数字经济、壮大海洋经济、重点服务业上实现五年取得突破。加快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以人为本、更具亲和力舒适感的温度城市、品质城市、韧性城市、安全城市。加快乡村振兴,进一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同时,加快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更大力度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改革攻坚和开放发展,着力在重点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充分激发内力、借势外力、增强活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就业保就业,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医养健康保障水平,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群众福祉。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扎实防控金融风险,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7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