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阳信县税务局“攻关团队”赋能“留抵退税”提速

2022年04月22日 15:51:41 来源: 滨州市税务局

  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阳信县税务局注重跟踪问效、细化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并将该工作作为县局青年“攻关团队”的“演兵场”,以“规圆矩方”“庖丁解牛”“润企无声”三个管理项目团队为突破点,持续推进留抵退税工作向细处、实处、深处发展。

  “规圆矩方”有力度

  “留抵退税工作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要纳入县局重要工作予以落实、推进,由‘规圆矩方’管理项目团队负责制定专项绩效考核办法,并纳入2022年绩效管理3.0版指标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该项工作责任到人。”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俊仁在阳信县有序解封第一天召开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调度专题会议作出强调。“规圆矩方”基础管理项目以县局绩效管理指标、标准化场景式管理流程等为指引,对重要工作落实、重大政策管理、重点执法风险、征管收入质量等内容开展分析研判,形成有据可循、全程可视、结果可比的行政基础管理模板,提升基础管理质量。

  闻令而动,比的是效率。税政一股、收入核算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建‘规圆矩方’管理项目团队,按照上级局要求,筹划撰写保障留抵退税工作顺利运行的体制机制。共形成管理方案2套,考核方案1套,部门协作机制1套,使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完善留抵退税分类分批分期计划台账和留抵退税统筹推进表,做到对表推进,统筹落实。

  “庖丁解牛”有深度

  “这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思维导图》通俗易懂、简单好记,能够帮助我们这些财务人员更好地理解留抵退税政策,也节省了查阅资料的时间。”滨州科乘化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小庆很认可该局自主设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思维导图》。税政一股青年干部巴志城居家办公期间设计了该思维导图,对留抵退税的政策依据、制度安排、适用纳税人范围、申请退税时间、适用条件、退税额计算、办理流程等内容删繁就简,以思维导图的形式予以呈现,让纳税人更加直观地学习留抵退税政策。

  小巴是县局“庖丁解牛”风险管理项目的成员,该项目团队在留抵退税工作中,立足团队职责,主要负责跟踪该政策的落实进展以及后续风险防控等工作。围绕“监管要得力”依托“一户式”管理机制,组成风险研判小组,对退税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管,并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强化事前事中风险预警,完善事后风险管理,系统开展留抵退税风险分析应对工作,切实落实“四个有人管”。目前,已形成分析报告2篇。

  “润企无声”有温度

  “居家办公给我们的涉税办理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县税务局的税收服务志愿者在周天通过视频辅导的方式‘手把手’教学,指导我们完善相关报表信息并提交申请,并顺利收到了近9000万的留抵退税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山东巨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高超为县税务局“润企无声”管理项目团队点赞。

  在阳信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他们兵分两路推进留抵退税工作。一方面是工作专班成员在居家办公期间,通过智慧税务服务平台对符合政策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提醒信息,利用微信、电话进行“一对一”“不见面”网络辅导,全方位宣传留抵退税政策、辅导企业精准填报;另一方面,分局长蒋希镇带领两名业务骨干在办税服务厅坚守,近30天均吃住在办税服务厅,第一时间审核、处理企业的留抵退税申请,通过“非接触式”办理留抵退税47户。

  “润企无声”税费服务项目通过开展青年干部现场授课、网络视频会议等多种途径对纳税人、缴费人探索开展“非接触式”纳税辅导。该项目围绕“宣传要加力”,针对留抵退税宣传辅导需要,定制“个性化”“非接触式”宣传方案,利用电话、鲁税通、税企工作微信群等渠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累计向纳税人推送收税收优惠政策16000余户次,电话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700余人次,视频连线辅导纳税人200余次。(蒋希镇 孙锋 张强 张文智)(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