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市环翠区着力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

2022年04月22日 16:27:34 来源: 大众日报

  去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逐步建立“三教育一检查”工作机制,通过开展跟进式警示教育、关怀式帮扶教育、暖心式回访教育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持续释放案件审理工作成果,扎实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

  身边案例最有震慑力和说服力。该区纪委监委创新实践跟进式警示教育模式,选取查处的典型案例,指导案发单位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通过宣布处分决定、违纪人员现场检讨、党委(党组)负责人表态发言、纪检监察干部跟案宣讲4个步骤,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为确保警示教育效果,该区纪委监委提前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并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以及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等,撰写宣讲提纲,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开展跟进式警示教育12次。

  既要严管严治,也要关心关爱。环翠区纪委监委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出台《开展关怀式帮扶教育实施方案》,针对受处分人员,明确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建立帮扶档案。通过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学习、廉政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受处分人量身定制开展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帮扶工作,帮助其认识错误、悔过改进。同时,通过举办纪律处分执行工作培训、检查受处分人帮扶情况等,确保帮扶教育不走过场、不打折扣。目前,共抽查帮扶教育情况7个部门、5个镇街合计30人次,发放问题清单19份。

  为防止案件一查了之,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暖心式回访教育。通过建立回访长效机制,定期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了解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关怀式帮扶教育情况,向身边同事了解其改正错误、履职尽责等现实表现情况,向本人了解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思想转变和工作表现,掌握回访对象客观情况及思想动态,鼓励有错变有为。另外,该区纪委监委从严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到位。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4次,全区通报1次,给予1人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

  “‘三教育一检查’机制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有助于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环翠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完善“三教育一检查”机制,更好地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8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