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数据赋能,助力“一网通办”

2022年04月25日 16:19:4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为山东省济宁市首家独立的体检机构,济宁美年大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需要经常办理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发、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等手续,但公司并没有感到繁琐费事。

  “主要是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等可以从网上办理,不用来回跑腿了。”4月14日,济宁美年大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蒙蒙介绍,过去办理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时,需要带着4份申请表、样件表、审查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电子版样件等多个材料,现场递交至办理窗口,办结后再领取3份纸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一份给市场监管部门,一份给广告发布单位,一份自己留存。

  而现在,他们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只需在网上填写电子表单,再把电子版的样件上传,10分钟就可收到办结的短信,然后下载医疗广告审查电子证照就可以了,享受到了医疗广告审查“零见面、零跑腿”的便利。包蒙蒙说:“下载电子证照后,就可以发给广告发布单位,广告发布单位扫码就能查看广告是否合法,很方便。”

  近年来,济宁市以系统化思维、数字化应用为重点,推进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推进了“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

  据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何爱民介绍,济宁市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在全省率先打通国家、省、市级部门业务系统53个,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站点建设,全市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达99.98%,可全程网办率95.87%。依托爱山东App,应用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实现电子证照扫码应用,网上办理近600余项事项时,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驾驶证等466种电子证照自动关联获取,免于提交。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提质扩面,济宁市深化“一窗受理”改革,市县两级为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社会事务、税务、公安、不动产、社保医保、便民服务八大综合受理窗口,同时高标准打造“企业帮办中心”“群众帮办中心”两大帮办代办办公室,实现“开放式办公、会客式服务”。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为每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配备6-8名专职人员,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建成标准化村级便民服务站4680个,可帮办代办事项53个。

  济宁还不断升级完善“济e办”自助终端,在集成1400余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查询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图书馆读书证“自助办”和金融“济e贷”等功能。梳理高频事项,打造“我要开饭店”等123项“一件事”办事场景,今年还将陆续推出“我要开网约车”“水运一件事”等系列高频事项“一件事”办事场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