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打造“滨滨有礼、心信相连”品牌

2022年04月26日 16:21:58 来源: 大众日报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互联网已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相关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网站留言工作处理中着力打造“滨滨有礼、心信相连”品牌,坚持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实现“信与信的交流、心与心的融合”。去年以来,滨州市仅在人民网办理的留言就达417件,回复率100%。

  近年来,滨州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网上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用心沟通,用心做事,拉近距离,对留言事项主动上门听、见面谈、现场办,通过线上受理、线下走访、电话、视频、书信等方式,推动留言事项的办理,提升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既能“面对面”,也能“键对键”,筑好网上网下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做好留言办理工作的核心在于提质增效、解决问题、获得群众满意。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滨州市信访局加大网上巡查力度,主动认领网上留言,留言办理主动认领率达80%,并优化工作流程,做到“即接即收,日信日清”。

  2021年12月29日,博兴县店子镇网友反映停水后村民吃水难问题。滨州市信访局在1小时内将留言交办给博兴县,当地政府迅速派人调查处理,当天恢复了供水,第二天群众再次留言致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网友留言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表达的都是“急难愁盼”。滨州市信访局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最大的初心,以群众满意为半径,紧紧围绕群众利益诉求转,让群众感到方便就在身边、幸福就在身边。比如,有网友留言反映自己无法进入本村警务微信群的问题,经了解是因其在群里散布不当言论被清理出群,经协调村居微信群管理员,对网友进行相关教育后,该网友顺利进入了同样发布警务信息的“发展群”。

  留言办理工作最大的特点是公开,最大的难点也是公开,因为留言办理政策性强,社会关注高,滨州市信访局在留言回复审核环节坚持“瑕疵再少也是多”原则,严把政治关、政策观、法律观、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坚持“五必退四必督”,即:答非所问的必退、事实不清的必退、主体错误的必退、举措虚空的必退、冗杂无序的必退;涉众问题必督、重复留言必督、久拖不决必督、群众不满意必督,确保每一条留言回复都符合现行方针政策、法律规定,杜绝产生负面舆情。有网友两次留言反映物业不允许其在自家地下车位安装充电桩问题,滨州市信访局在查阅大量涉及规范安装充电桩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后,下发黄色督办单进行督办,最终促使物业配合业主在自家停车位顺利安装了充电桩。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