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一季度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76%

2022年04月26日 16:19:54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聊城开发区周公和养老中心项目是聊城市重点项目、十大民生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容纳一千张床位、同时配备医疗服务的大型医养结合综合服务体。4月20日,在周公和养老中心项目现场,进出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叮当声不绝于耳,医院门诊楼板块主体工程即将完工,预计5月底将实现封顶。“整个项目明年5月可实现竣工验收,10月可实现试运行。”聊城开发区兴业集团隆兴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英杰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施工现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保障措施。“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对2022年重点项目因疫情原因停工和新开工复工等情况实行日调度,目前聊城市没有因疫情停工的省市级重点项目。经过积极推进,今年1—3月,全市262个实施类省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98个,开工率76%;完成投资1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8%,超时间进度3个百分点。”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福亮介绍。

  今年以来,聊城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九大产业、“两新一重”、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等领域,创新保障和推进机制,确保省市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据了解,聊城市共有137个项目入选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盘子,比2021年多31个,增幅为29%。其中,由聊城市直接调度的实施类项目131个,比2021年多32个,增幅为32%。总投资额11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4亿元。经认真筛选,聊城市确定了209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4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3.6亿元。其中,131个实施类项目总投资952.6亿元;78个准备类项目总投资522.4亿元。

  聊城高新区通过抓好帮包责任,进一步明确帮包领导、部门的责任分工,通过强化督导调度,以现场办公的方式化解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逐个进行问题销号,通过推进手续办理,强化手续代办、督办,做到服务沉下去,项目少跑腿,力争实现更多项目“拿地即开工”,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

  前不久,聊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凭市辖区首张基础工程图审合格书,为中鲲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发放了聊城高新区第一张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凭勘察设计文件审查合格证、基础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明,直接申请办理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张‘基础工程阶段’施工许可证保障了项目的施工进度,为项目建设赢得了主动和先机。”中鲲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先生,在拿到高新区首张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高兴地说。

  为了确保省市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聊城市持续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通过实施“领导联系、调度观摩、要素保障、项目储备、问题会商、考核评比”等六大推进机制,形成全市上下齐抓项目建设的工作格局。项目要落地,要素保障是关键,聊城市实施要素保障机制,确保各类要素优先保障省市级重点项目。每年单列2000亩土地指标用于保障实施类市级重点项目。在全省首次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奖励省市级重点项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