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明:发挥巡察利剑提升巡察质效

2022年04月26日 16:20:00 来源: 大众日报

  当前,十四届山东省东明县委第一轮巡察正紧锣密鼓开展中,巡察共派出5个工作组,被巡察单位涉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中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县文化和旅游局等5个部门和5个乡镇的25个村居(社区)。为确保新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东明县委巡察机构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力求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新老”干部组合。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每个巡察组配备11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半以上是多次参加过县委巡察、经验丰富的“老巡察”,还有4—5名未参加过巡察工作但具有专业技术、业务骨干型的新生力量,既充实了巡察力量,强化了工作延续性,又历练了年轻干部。

  巡纪部门联合。探索建立巡察工作与纪检工作联动推进工作机制。每个巡察组都配备1名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兼任巡察组副组长,保证巡察过程中纪检监察能够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对于发现的个别疑难问题线索,及时会商,专题研判。同时对于相关违法违纪线索,立即调查取证,及时进行核实,认真严肃查处,从而实现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成案率进一步提升,巡察速度和巡察质效进一步提高。

  多种信息聚合。巡察开始前,巡察办积极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信访局等部门对接,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多方搜集被巡察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及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线索,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巡察进驻时发到各巡察组,为巡察组提供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

  “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努力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见效。”东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