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六个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2年04月26日 16:21:38 来源: 大众日报

  4月19日,记者从山东聊城召开的全市2021年度考核总结会议上获悉,在2021年度全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聊城名列第9位,历史性进入全省前十。这是在上年大幅提升5个位次的基础上,又前进了2个位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聊城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更得益于敢和强的比、敢和快的赛、敢和硬的拼,越来越想干、越来越会干。比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科技、金融监管等部门牵头做好有关工作,“新旧动能转换”单项成绩较上年大幅提升8个位次,其中“传统动能优化升级”“科技创新”指标分列全省第2名和第3名。

  “近年来,聊城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建立健全了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协调推进、督导考核四大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产业突破工程,大力发展九大产业集群,推动主导产业向园区集聚集约集群发展。”聊城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特别是在2021年,全市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新材料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均突破千亿元;大力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坚决淘汰不达标燃煤发电机组、电解铝、焦化、钢铁等落后产能,持续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强化科技供给,壮大创新主体,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大幅提升;坚持“项目为王”,在全省率先安排财政资金奖励省市重点项目,创新实施六大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采取现场办公、专题协调等方式,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确保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谈及全市的科技创新工作,聊城市科技局局长王相东表示,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长、创新平台体系持续完善、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科技强农惠民更加有力、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多项工作跃居全省前列,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中,2021年,全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8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3家,为历年来新增最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4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597家,比上年增加295家,创历史新高。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8.27%,比年初提高6.8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王相东说。

  在全市2021年度考核总结会议上,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对今年工作作出新部署:全市上下务必扛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继续唱响争先进位的主旋律,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建设“六个新聊城”的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具体来讲,聊城将在六个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即在锻强政治能力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在提高工作标准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以更高标准、更快效率、更严举措干出新成效、开创新局面;在提升发展质效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站稳群众立场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群众生活、促进共同富裕,交出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在守牢发展底线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守住守牢“一排底线”,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认真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