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这些项目加足马力往前推

2022年04月27日 10:08:06 来源: 齐鲁晚报

  城市道路畅通与绿化提升是城市功能和品质的基础,也是城市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为抓手,以关系民生的重点项目为牵引,连续开展了多条城市道路的提升改造,为市民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德州市城区主干道畅通提升指挥部通过挂图作战、工作专班协调保障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助力项目完工。

  锦绣川绿道串起惬意慢生活

  4月15日,在位于德城区岔河西大道池家堤口村附近的锦绣川绿道拓延工程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锦绣川绿道拓延工程于3月17日开工,实施范围从新河路桥到于官屯桥部分,项目注重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绿化种植突出色叶林理念,通过种植复叶槭、红枫等打造层林尽染的诗意秋季景观,同时设置绿道、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娱乐场地,构建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运动空间。

  “正在进行苗木移植,也就是把现场的公共绿化及苗木移植到城区其他公共区域,保证绿化资源不被浪费,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接下来将进行种植土回填、乔木种植等工作。”德州市城管局园林设计院副院长刘亚蓓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11月份完工,建成之后可以和锦绣川原有的绿道连通起来,打造更加完善的绿道系统,为市民提供更多健身、娱乐、休闲的空间。

  据了解,锦绣川绿道拓延工程也是德州市中心城区绿化品质提升工程之一。德州市中心城区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包括常绿树示范工程和2022年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常绿树示范工程项目包括德贤大街、105国道、果园路(岔河东大道-晶华大道)、东地路及新岭路五个部分,项目主要在主干道采取“常绿背景林带+中景花灌木组团+多色球类拼植”的种植模式,将“公园绿地节点做法”充分融入道路绿化,突出园林景观的精致化和色彩层次之美;背街小巷增植行道树,打造林荫道路,设置种植池和坐凳,切实提升老城区的冬季景观及市民休闲需求。

  2022年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分为两期积极推进,一期为锦绣川绿道拓延工程和101省道绿化工程,现已经进场施工,二期主要包括南池家堤口口袋公园和崇德一大道、大学路、果园路、广达路四条道路提升工程,现已公开招标。

  大学路东延完善城市道路网

  同一时间,在大学路东部地下管廊及地上设施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也是一片忙碌景象,各项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据了解,大学路东部地下管廊及地上设施二期项目是全市重点挂图作战项目,主要建设城市道路、地下综合管廊、排水、绿化、路灯等,预计2023年底完成竣工,建成后将为中心城区增加一条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有效改善北部交通路况,进一步完善东部城区路网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区通行能力。

  项目推进面临诸多难题,特别是疫情期间,遇到了用工难和建筑材料供应难的问题。禹城、平原、武城等周边的县(市、区)因为疫情封闭管理,导致务工人员无法到达现场施工,指挥部办公室紧急增补现场作业人员,留住外地流动人员,招募本地务工人员,确保施工力量充足。另外,受企业停产、道路封闭等因素影响,钢筋、水泥等建材无法运输到现场,建材进不了场,后续流程就无法进行。指挥部特事特办,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保证项目连续施工。

  目前,该项目紧扣重点环节,细化工作措施,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24小时不间断组织交叉施工,并行作业,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高速高效推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