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张店:向改革要空间,破旧立新迎蝶变

2022年04月27日 16:30:06 来源: 大众日报

  4月25日下午,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一间办公室看到,一面墙上挂着一张低效建设用地分布图,蓝色区域标注着“现有低效建设用地17个较为集中的地块”5000余亩,亩均收益非常低,有的只有2000余元。

  湖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其通在湖田工作时间比较长,对低效用地、粗放用地深有感触。“这些闲置低效用地涉及几十家大大小小的企业,盘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去年年初,在区委统筹安排下,我们先从张辛路北的700多亩地块进行尝试。通过多次入户动员和政策宣传,运用环保、土地等政策倒逼和法律手段,顺利推进整体工作,随后又把张辛路南那380多亩启动起来。在出清的过程中,我们用‘有解思维’实行一企一策,两块地出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刘其通说。

  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市的中心城区,张店区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面临诸多制约发展的难题。资源要素特别是土地要素紧缺,是张店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

  如何“寸土”换“寸金”?张店区向改革要发展空间,强力推进低效用地盘活和僵尸企业出清。向存量土地要发展空间的“破旧”改革的同时,通过发展楼宇经济向上要空间的“立新”改革同时进行。“破旧”“立新”并举,2021年张店盘活1500亩低效用地,整合15.7万平方米楼宇资源,谋划产业空间220万平方米。

  新规划建设的张店区双碳创新产业园项目,正坐落在湖田用不到半年时间清出的两个地块上,计划总投资67.5亿元,包括基石淄博创新产业园、保利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用后,可新增产值约100亿元/年,带动劳动就业约7000人。

  大整合、大盘活,通过发展楼宇经济向上要空间,空间广阔。“39人紧盯着张店区的80多座楼宇。”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靳猛,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产业空间管家”,目标就是提升经济密度和产业能级。

  张店区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着力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围绕楼宇经济“一楼一特色”的主题内涵,坚持规划设计与产业培育相结合,优化楼宇经济业态布局,引导现代金融、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创意设计、互联网平台总部等生产性服务业向楼宇集聚,在政策支持、企业文化、设施配套、环境需求等方面进行重塑,打造资金链、产业链、生态链完备的特色楼宇,建成“立”起来的园区。

  除了鼓励引导楼宇产权单位综合改造提升,张店区还向专业化和高新化方向发展,通过财政、税收等手段引导相同或相关行业在一栋或几栋楼宇内聚集,错位经营,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金融服务楼、信息科技楼、文化创意楼、商务服务楼等专业楼宇,形成强大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聚集效应。

  变“土地招商”为“楼宇招商”,有效破解了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难题。去年以来,张店区引进落地金泰能源数字贸易产业园、齐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总部类项目14个。今年1-3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49.99亿元,同比增长29.5%。

  此外,张店区创新“双飞地”招商新模式,采取市场化方式,探索在上海建立飞地总部基地,借势借力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对70余个在谈重点项目和36个市重大项目,逐一明确领导挂包,建立全流程责任链条,确保完成市重大项目投资50.5亿元。

  张店区委书记郭庆说,改革是梦想成真的重要法宝,只有以前瞻的思路、创新的举措,腾笼换鸟、盘活资源,才能经营好城区每一寸土地,探索城市经济发展新路径,打开发展新空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