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蜕变的龙拱港,瞄准千亿级物流产业

2022年04月28日 10:26:31 来源: 齐鲁晚报

  在位于山东济宁境内的龙拱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旗下的港航龙拱港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现代化的设备正在安装,这里正在加快建设3个自动化集装箱泊位。截至4月20日,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整体施工进度达到80%。

  作为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城市,济宁将把“打造现代港航物流”作为重要突破口之一,全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和“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而高起点布局的龙拱港,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记者 马辉

  龙拱港开启集装箱时代

  4月18日,龙拱港1#自动化轨道吊上梁仪式在龙拱港A1集装箱堆场举行。

  “港口A1-A4四个堆场将配置4台自动化轨道吊,单台轨道吊载重41吨,轨距35米,作业效率每小时可达20个集装箱。”龙拱港负责人蒋凌强向记者介绍,相比传统的轨道吊,自动化轨道吊上不设置司机室,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3D箱区扫描、集卡引导识别、箱号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由自动化控制中心远程操控抓箱放箱,可实现1个司机同时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建成之后龙拱港将成为江北内河第一家实现堆场自动化的港口。

  龙拱港率先将“海港理念”引入到内河港口,对标青岛港、日照港,全力打造集装箱专业化、高度自动化港口,定位江北内河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此举也是济宁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一个“缩影”。

  截至4月20日,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6#—8#泊位工程4个堆场已完工,码头6#、7#泊位主体完成,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整体施工进度达到80%,计划今年7月底建成运营。

  龙拱港二期10个泊位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件杂货40万吨能力,年吞吐货物超2000万吨,将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有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运输成本能比公铁运输降低30%。

  终极目标是港产融合

  龙拱港集装箱泊位工程,是国家“七网”项目,入选2021年第二批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名单,并被评选为2022年省重大项目。

  除了港口建设,配套的产业布局也已经摆在了眼前,结合济宁能源另一家煤炭企业安居煤矿整体规划,龙拱港区将成为龙拱港—安居煤矿港产融合片区,园区下一步将集仓储、物流、加工、贸易于一体。在“港产融合”的大方向下,港口泊位的现代化提升、铁路专用线建设成为龙拱港建设的两大关键所在。

  铁路专用线建设方面,则拟从新兖线龙拱港站接轨,在接轨站新增到发兼交接线,总长度约为9.37KM,预计投资约14亿元。项目连接新兖铁路和京杭大运河,充分发挥济宁内河航运的独特优势,辐射中原经济区、淮海经济区和长三角。

  依托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园区将拓展城市生态新空间,打造港、产、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港产融合片区,形成生态、宜居、互动、共享的港产融合示范区。

  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

  龙拱港“港产融合”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港航物流产业强势崛起的一个着力点。

  让我们一起看看现在的“起点”:2021年,济宁市聚力推动港产深度融合,现代港航强势崛起。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竣工验收,济宁以南航道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规划整合港口岸线,梁山港、济州港投入运营,新开通武汉、南京等6条集装箱航线,全市港口吞吐量4600万吨,跃居全省第5位,超越潍坊、威海、滨州等几个沿海城市大港。

  未来怎样去突破呢?2022年,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全力推进梁济运河升级改造、龙拱港铁路专用线、白马河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打造龙拱港智慧化集装箱示范园区,整合建设6—8个绿色化、标准化、现代化港口;打造现代化内河港口群,推动济宁港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把济宁建设成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的桥头堡,打造“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成为全市发展济宁现代港航物流产业的共识。充分发挥济宁内河航运独特优势,高起点定位、大手笔谋划,以“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为主线,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

  他们将绘制运河物贸服务产业图谱,沿“瓦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黄金水道”和“新兖铁路—京杭运河—长江黄金水道”两个“工”字形物流大通道,发展“钟摆式”货物运输。打造大宗货物交易平台,建设集港口运营、物流运输、金融赋能、贸易开放于一体的千亿级大宗货物交易中心,抢占行业制高点,擦亮新时代“运河之都”新名片。

  同时,济宁坚持以港兴产、以产兴城、港产融合,培育千亿级商贸物流大产业。立足济宁及周边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港口与腹地产业板块高效协同、双向联动,带动产业聚集、承接产业转移、落地重大项目,实现“城以港兴、港为城用”,重现济宁“江北小苏州”的繁荣景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