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东营市链条经济厚积成势

2022年04月28日 15:22:03 来源: 大众日报

  4月25日,山东省广饶县陈官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山东博化联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模拟试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产品小样试生产。经过催化反应、单体分离、溶液聚合、喷雾干燥等工艺流程后,聚乙烯吡咯烷酮产品就生产出来了。

  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前不久该企业还是一家处于停产阶段的“僵尸企业”。公司负责人李歧峰介绍,去年他们将厂区迁至陈官循环经济示范园,充分利用园区内炼油企业产出的碳四化合物为基础原料,延伸产业链条,生产一系列吡咯烷酮衍生产品。该企业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科研资源,建设了设备先进的研发实验室,充分利用当地原料资源,进行炼油化工行业下游产品的规划、相关精细化学品的工艺过程开发,以及产品的行业应用开发,形成了上下游一体的先进化工产业联合体。

  如今,产业的竞争已由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化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竞争。当前东营市正着力将优势产业链拉长,让优势产业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到优势位置,在产业链中培育更多关联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拉动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力,从而让高端石化、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传统产业在巩固优势的基础上更有竞争力。山东博化联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样的关键节点企业。

  针对目前产业规划不细致,产业链条短、布局散等问题,东营把发展“链条经济”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着力点,全面落实“链长制”,“一链一策”加强项目谋划、招引、龙头培育、集群打造,突出抓好威联化学PTA、利华益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铜基新材料、生物医药、高铁装备制造等专业园区建设,形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链条经济”厚积成势,让东营市产业提了“高度”、增了“厚度”、拉了“长度”。东营高新区高端石油装备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广饶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入选2020年度全省特色产业集群。今年1至2月份,东营全市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成为拉动全市增长的第一动力。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增长,一季度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26.2%、54.9%。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