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台儿庄推出重点项目红黄绿亮牌制度

2022年05月06日 16:26:12 来源: 大众日报

  挖掘机高扬长臂,工程车辆不断轰鸣……眼下,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锂电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共分4个区域进行建设,每个区域的施工进度、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等情况都实行挂图作战,一目了然。

  芳菲四月,生机盎然,京杭大运河畔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战鼓紧擂,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今年以来,台儿庄区聚力“工业突围”,共梳理挂图作战、实施类和储备类项目107个,总投资64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6亿元。其中,列入省市级重点项目的26个,总投资174.6亿元。

  好风凭借力。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内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为全年经济平稳开局注入了强劲动能。漫步经济开发区,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建设者们正在有序施工,埋头苦干,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在锂电产业园A区项目工地,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刘勇说,当前工人干劲儿很足,10余台挖掘机正在开挖厂区基础,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厂房建设任务。

  台儿庄区锂电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620亩,总建筑面积47.2万平方米,总投资62亿元,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建成,早日实现锂电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发展目标。

  台儿庄区支持发展特色锂电产业力度很大,产业创新创业活力很足,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有很大吸引力。这让致力于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新型半固态锂离子电池及模块的天科新能源加大了在当地的投资,增建厂房,扩大产能。

  天科新能源投资10亿元占地150亩的2GWh高能高倍率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连日来正在抢抓工期。车间里,天科新能源品质经理孙先富正在对准备出厂的锂电池产品进行最后的质检。“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与施工单位加强沟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项目工作专班,保证新生产线项目高效推进,尽快完工投入使用。”孙先富说。

  为了帮助相关项目迅速推进,台儿庄区聚焦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集中人力物力进行攻坚,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转。为此,台儿庄区坚定不移主攻锂电,做强锂电产业集群,在资金、用地、原材料供应、产业配套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锂电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当前正值“风口”机遇期。近年来,台儿庄区高标定位,瞄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布局建设项目、培植引进企业,切实提升优势产业的竞争力。

  目前,台儿庄区在丰元锂电、天科新能源、电立得动力科技、欣安创能和奥德储能企业的加持下,已经初步形成了锂电正极材料—锂电池—储能设备—回收拆解这样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为保证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台儿庄区健全“挂图作战”机制,每个项目成立一个作战指挥部,由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每项工作明确具体内容、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员。

  抓好重点项目就要健全推进机制,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水平,决定项目工作的状态和水平。为此,台儿庄区实行“红黄绿”亮牌制度,按月通报,按图问责,并将干部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动态表现作为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

  抓重点项目就是抓发展。台儿庄区推行难点堵点问题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和项目指挥部落实全过程服务要求,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镇(街)配合的,由挂图作战综合推进办公室汇总,推送至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服务等保障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面高效优质服务。在挂图作战的基础上,为更有针对性地推进项目建设,该区还针对重点项目建立了项目库,实行分库动态化管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2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