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博兴县率先在滨州市上线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

2022年05月06日 16:23:39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博兴县结合“智慧政务软件”工程,集成15个业务模块,在滨州市率先搭建完成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线上专区。该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从注册开办到清算退出全过程的一次登录、一表填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基本实现涉企高频事项集成化、定制化、点菜式、联动式服务。

  “流程再造、一事思维”,实现“集成化服务”。通过对15个模块的全部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制定标准化服务指南和定制化服务菜单,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查找、了解各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材料要求,一次性选择所需办理的事项。同时,为减少信息重复填报,统筹整合,对所有事项涉及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去重优化整合,实现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一链办理、一表总揽”,实现“定制化服务”。企业通过线上平台,根据自身需求,可选择单一模块事项申请或跨模块多事项组合式申请加入事项清单列表,系统自动形成针对不同需求的“定制化表单”,涵盖所选事项涉及的全部申请表。申请人只需填报“一张表单”,即可一次性办理完成全部事项,实现了“一表总揽、一链办理”的“淘宝式”定制化服务。

  “只进一门、一窗受理”,实现“点菜式服务”。博兴县政务服务大厅结合现有布局,设置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窗,专窗受理人员熟练掌握系统应用,负责统一收件、统一出件,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企业到现场申报时,通过窗口提供的“定制化菜单”纸质版,一次性选择所需办理的事项。受理人员根据企业选择的定制化事项提供打印、上传、提报材料等“点菜式服务”。

  “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实现“联动式服务”。收到前台“一口登记”企业的需求意向后,系统按照各业务的审批要求将数据智能分发至各业务系统,材料实行全程电子化流转,实现相应业务部门信息共享、同步审批。受理人员可对办件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在系统中清晰的查看业务办理数据、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各业务审批部门将办理结果通过系统反馈至窗口,由受理人员告知企业,统一发证。通过填报一张表,有效确保了企业向不同业务部门申报数据的一致性,实现了各部门数据信息的共享和互换,促进了审批业务跨模块联动联办。

  下一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精益求精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满足广大企业群众的切实需求,为进一步优化博兴县营商环境贡献审批力量。(黄娜)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2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