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打出组合拳护航樱桃产业

2022年05月07日 16:25:36 来源: 大众日报

  连日来,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商务局联合当地电商龙头企业烟台诗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樱你而来,抗疫助农”活动,通过专门设计的“快团团”微信小程序,美早大樱桃销售量已达数千斤。与此同时,在位于大柳行镇的望云农场,新农人高婧每天通过自有的线上渠道,帮助周边农户外销2000斤左右。

  面对大樱桃销售困难,蓬莱区商务局主动与大数据开发机构对接开发链接小程序,开拓线上销售市场。考虑到部分农户不会网上操作,由诗睿电商全程负责该小程序的维护和提供网络销售服务,并将每日订单发给农户,农户只需根据订单配送即可;该区商务局还积极发动“田家四姐妹”、望云农场等本地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开辟大棚樱桃销售渠道,利用各自已有的网上平台、物流体系,收购、售卖大棚樱桃,充分利用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平台,完善大棚樱桃产销链条和电子商务产销平台,同时利用网红直播带货方式拉动线上销售,打响蓬莱樱桃线上品牌,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蓬莱区是胶东大樱桃的重要产地之一。目前,全区共有樱桃种植面积4.1万亩,其中大棚樱桃534亩。面对樱桃销售困难,连日来,蓬莱区通过建立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商家果农双向互动、线上线下一起发动的机制和销售格局,让素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美誉的大樱桃,以短、快的便捷路径,从设施果园走上百姓餐桌,在努力为基层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的同时,为特色产业编织一张“富民增收网”。

  “樱桃属于时令水果,成熟期很短,且不耐储存,眼下快递和物流都不是很畅通,樱桃销售很成问题。”几天前,在小门家镇南邢家村,面对村里十几亩陆续成熟的大棚樱桃,村两委一班人很是着急。

  四月底五月初,正是大棚樱桃陆续成熟的季节,可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满树晶莹剔透的樱桃,不仅让南邢家村干部群众心焦,也让涉及该区的大辛店、北沟、刘家沟、小门家、大柳行、村里集六个镇和南王街道的一百多家种植户,喜忧参半。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相关镇街携手,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多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一方面,由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大棚樱桃种植情况进行准确摸底,建立信息台账。由区商务局、各镇街负责梳理辖区内正常运行的超市、果蔬供应点,对接“生产点”“销售点”两张清单,区商务局将34家大中型商超采购经理联系方式推送给区农业农村局,由该局与种植户精准对接,互相建立联系,畅通全区范围内的“微循环”。另一方面,为大棚樱桃种植户开通“绿色通道”,印发“蓬莱区大棚樱桃绿色通行证”,种植户持专用通行证,可将大棚樱桃送到周边收购点、城区超市、果蔬供应点,还可通过“一人一证一线路”“一车一消杀”“高速卡口交接”等方式,解决跨区域运输问题。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扎实惠农举措,让广大果农不仅看到了樱桃销售的希望,更坚定了共克时艰的信心。“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啊!有政府牵头,企业助力,我们村20多亩大棚樱桃慢慢打开销路开始往外发售了!有来自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合作社有信心渡过难关,让特色产业真正惠及百姓。”在该区刘家沟镇刘家沟村党支部领办的茂盛果蔬合作社负责人郝铁钢如是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2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