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嘉祥:诉非联动多元调解 矛盾纠纷化小化了

2022年05月09日 15:48:41 来源: 大众日报

  小矛盾解决不及时就有可能滋生大隐患。日前,山东省嘉祥县满硐镇南山村村口3米宽的生产路被洗车店的晾衣架硬生生地堵住了,而事件的起因,竟是纠纷双方互不相让的一场争执。

  原来,村里一家洗车店的烘干机出了问题。为了不影响生意,店主自顾自地在邻居家门口临时搭了个架子应急,不承想,邻居带着一肚子火就找上门理论,洗车店店主索性把架子挪到了路中间。

  眼瞅着村“两委”出面也无济于事,满硐镇即刻派出调解人员到南山村了解情况,经过现场查看、走访询问,决定把“平安周例会”的长桌摆到纠纷现场。例会上,工作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的法律法规讲解和思想教育,促使双方很快握手言和,保障了生产路的畅通。

  作为矛盾调解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嘉祥县在村(社区)、镇(街道)、县级三个层面创新推行了“平安周例会”制度,分级成立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平安例会,推进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动态管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此前经过调研发现,很多上访案件、恶性案件,追根溯源都是小问题、小矛盾,只因初期没人管或处理不利,才导致矛盾激化,问题发生质变,‘民转刑’的案件往往是这样形成的。”嘉祥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董兴群表示,作为分析研判、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战新平台,“平安周例会”最大的价值在于对矛盾纠纷进行了分级处置、动态管理。

  针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诉求多元、类型多元的新特点,嘉祥县调动和组织各方资源,坚持“用不同的钥匙开不同的锁”,并坚定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推动诉非联动多元调解。

  4月29日,记者在嘉祥县诉讼服务中心看到,新设立的“嘉和”诉非联动中心里,涉土、医患、环保等7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5个专业调解组织正在紧张工作,不仅有效拓宽了三方参与纠纷化解的渠道、壮大了专业调解力量,更采用“以案定补”的方式调动起了驻法院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去年,嘉祥县诉前成功化解纠纷554起,诉前调解成功率74.26%,新收案件同比下降22.01%。

  “在专门聘请了79名专职调解员、壮大调解队伍的基础上,我们还设立了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征迁巡回法庭,加强与住建、水务、妇联等部门的联系对接,建立联动解纷机制,并尝试借助数字化手段,探索网上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嘉祥县法院立案庭庭长王继同表示,作为未来调解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嘉祥县正在实行“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网格化处理闭环运行机制,通过不断完善的信息化手段,让群众足不出户轻松实现纠纷化解。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