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夏津:实施“指挥长”制提升解决群众诉求质效

2022年05月09日 15:49:27 来源: 大众日报

  “这次满意了,主要是把这个理儿给咱理顺了。”在对12345市民热线办理情况第一次投出不满意票后,山东省夏津县华夏C区居民李先生对再次办理结果表示满意。该县实施“指挥长”制,积极解决群众诉求。

  之前,由于李先生对小区内广场舞扰民问题多次投诉,县里也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调解,但是双方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广场舞扰民的投诉接到多次,靠说服教育,精力耗费了不少,却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夏津县社会治理中心主任王鹏说。这次恰逢县委书记沙淑红作为“指挥长”现场办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表示,这看起来是一件群众小纠纷,却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在沙淑红的调度下,夏津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经过调研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广场舞等健身娱乐活动的公告》,规定中午12:00至14:00、21:30至次日6:00两个时段不得组织开展广场舞等有噪音的健身、娱乐活动,提倡通过佩戴耳麦或不使用音响器材开展“无声”健身、娱乐。广场舞扰民这一棘手难题得到较好化解。

  今年,夏津县“一网统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整合行政资源,进一步提高了12345市民热线和各类“吹哨”事件的办理质效。4月中旬以来,该县探索实施“指挥长”制,每个工作日上午,县委、县政府班子负责同志轮流到县“一网统管”指挥中心现场调度解决群众诉求。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祖全奎介绍,谁当“指挥长”,谁就是“值日生”,当日“指挥长”对轮值期间12345市民热线反映的各类事件负总责。对职责交叉、权限不清、单凭某一部门无法处理的群众诉求,赋予“指挥长”综合指挥调度县委、县政府各组成部门、各乡镇(街道)的权力,提级办理疑难复杂的12345市民热线问题。

  夏津县实施“指挥长”制以来,更加注重共性问题规律研究,预判季节性、周期性问题,从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因地制宜、分层分类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之达任“指挥长”期间,集中调度解决了物业管理、回迁安置等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问题。截至5月5日,共有11名县党政班子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处理解决了一批群众诉求的疑难复杂问题。该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转,初步实现了“办理一个诉求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办理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的效应。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