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邑:整合资源构建体系 守好“一排底线”

2022年05月09日 15:49:53 来源: 大众日报

  在山东省临邑县德平镇政府,“德平镇安全发展办公室”的牌子分外醒目。“安全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底线工作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应急处置、统计分析、风险评估等工作,加挂了信访办、环保办、道路交通安监办牌子。安全发展办公室牵头抓总,网格化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相通并行、紧密配合’,确保‘有地议事、有人干事、有章理事’,构建起‘大机构、大职责、大格局’的底线工作体系。”德平镇安全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志民说。

  德平镇结合中心镇的建设规划,将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全部纳入了安全发展办公室,进行统一指导和协调,建章立制,推动管理“扁平化”。为充分发挥安全发展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网格化服务中心的“两室一中心”作用,安全发展办公室建立了“快速发现、科学分流、分析研判、合理处置、监督反馈”的工作流程和“三张清单”(“两室一中心”工作事项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和底线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督促从体制机制上抓细抓实抓强,便于分流处理、分工协作。

  “目前底线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不高,要推动工作有序开展,还需要专人专职,构建详细的底线工作体系。”临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李胜龙说。

  为此,临邑县对症施策,选定恒源街道、德平镇和兴隆镇作为试点,设立“安全发展办公室”,配齐配强人员,集中办公。安全发展办公室工作职能除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还一并纳入了道路交通、监督救助工作等底线职责。为确保安全发展办公室科学运行,该县从机构、职能和人员等方面定期督导,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针对乡镇(街道)没有执法权、底线问题处理和有关部门配合执法等情况,赋予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协调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的职责,生态环境、应急、司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等县级执法部门安排160余人常驻办公。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组成联合督导组,监督派驻人员及时到乡镇(街道)报到对接,县直其他执法部门按要求参加乡镇(街道)组织的执法,大力构建“1+N”基层执法体系,形成乡镇(街道)底线工作合力,从而守好“一排底线”。

  目前,临邑县以机构整合为抓手,以“三张清单”为引导,以督导检查为手段,推动乡镇(街道)底线工作由“单兵作战”向“系统集成”转变,使底线工作机构成为前端发现问题的广角“探头”、快速分流问题的核心枢纽、便捷高效解决问题的指挥中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