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率先试点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

2022年05月10日 10:19:19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济宁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邹城市、汶上县,在全省率先创新试点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新模式,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探索服务群众新手段,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互为补充资格认证体系,实现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并解决部分高龄、行动不便或常年卧床不起人员的传统认证模式,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再拍照认证

  钱直接打卡上了

  4月27日,在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议室,负责开发维护系统的技术人员谢佑通打开电脑,登录“惠民补贴待遇资格认证系统”。他打开邹城市“高龄补贴”菜单,系统显示通过认证的老人有24391人,未找到有效活动轨迹的老人有674人。谢佑通说:“未找到有效活动轨迹的老人,就需要各村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工作量大大降低了,只有原来的2.69%。”

  聚焦离退休、高龄、残疾等群体待遇领取认证不便的堵点、痛点问题,济宁专门研发了“惠民补贴待遇资格认证系统”,整合公安、民政、人社、交通、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数据,为“静默认证”提供数据支撑。截至目前,系统已与居民个人户籍、民政死亡殡葬、疫苗接种剂次、核酸检测情况、健康码、住院结算等22类轨迹的数据对接,汇聚数据1974.66万条。梳理出居民养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等七大类高频认证事项,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疑点信息实地精准核实”资格认证体系,可以惠及全市237万余人。目前,覆盖待遇人群31.9万余人,认证率97.3%,其中通过医保住院信息比对有效率达到100%。

  “这个系统会自动分析评估人员的活动情况,将相关人员分为三类,推送给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谢佑通介绍,有殡葬、医学死亡证明等不符合继续享受补贴情况的人员,将停发惠民补贴;有医院就诊、核酸检测等活动记录的人员,继续发放惠民补贴;三个月内无活动记录的人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将采取线上认证、线下现场核实等方式,进一步核准人员的基本情况。

  “高龄老人补贴每月30元、居民养老保险每月150元……”这是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82岁的宋光水享受的惠民政策清单。以往领取这些资金前,都要逐一进行资格认证。

  “现在很方便,不再用儿媳妇给我拍照认证了。”宋光水介绍,自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领取这几项资金时没再进行认证,“钱就直接打卡上了”。

  “有了这个‘静默认证’确实比以前方便很多。”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办事员张同燕说,以往高龄老人补贴、居民养老保险等惠民补贴都需要村民逐一认证,遇到老人独居的、行动不便的,还需要上门入户。如今依托后台大数据,补贴可以直接打到个人社保卡里面。

  补贴无感认证

  10秒内认证253人

  “不跑一步路、不受一丝打扰、不停发一天待遇”的情况下,待遇领取人员在悄无声息中完成认证,广大群众享受惠民补贴所带来的颇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同时,享受到强烈而又温馨的受尊重、受呵护的感觉。

  汶上县郭仓镇美化村领取待遇人员有268人,常年在家居住196人,常年在县城及外地居住72人。实行传统认证方式的话,需要镇村组织至少10名以上的工作人员,花费两天来集中完成;还要花费一些时日通过“持报刊拍照”“通话核实”“视频核实”“上门核实”等方式,来完成另外72名常年在外居住人员的认证。静默认证的方式后,只需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将该村领取待遇人员基本信息,与收集汇总的各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库进行比对。

  “不到10秒钟,比对完成,其中253人通过认证。”郭仓镇人力社会保障所所长李伟荣介绍,剩余的15人,属于没有被各相关部门获取到任何信息的人,由该村委会安排工作人员以上门赠送理发票的方式,又完成其中11人的认证。“该11名居民大都属于高龄、行动不便或常年卧床不起人员;最后剩余的4人属于常年在外居住人员,工作人员通过联系其子女利用手机APP完成了认证。”

  济宁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发堂介绍,惠民补贴“静默认证”寓认证于无形,让群众享受到“无感知、零打扰、零跑腿”认证,惠民政策实现了“免审即享”,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打通了各类补贴认领“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更多实实在在的“数字红利”。

  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是济宁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自2021年10月份以来,“惠民补贴待遇资格认证系统”在邹城市、汶上县比对认证36.11万人次,“静默认证”率94.03%。其中邹城市养老保险、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补贴等事项比对认证25.94万人次,涉及资金9936.07万元;汶上县城乡特困人员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事项比对认证6.79万人次,涉及资金2676.56万元。

  记者 孔媛媛 见习记者 王天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