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延缓缴纳税费 山东潍坊出台20条措施助企纾困

2022年05月10日 10:20:42 来源: 齐鲁晚报

  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和核心支撑。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活跃度,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高企业活跃度的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措施》共20条,包括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延缓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缴纳部分税费、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强政府采购支持等内容,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延缓缴纳税费

  减轻社保缴费负担

  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将企业从注册开办到清算退出全过程中所涉及的企业开办、企业准营、投资建设等15项关联性强、高频发生的事项进行系统集成,实现涉企事项集成化、场景化服务。

  延缓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缴纳部分税费。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的税费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不包括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以及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发票时缴纳的税费。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上述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上述全部税费。

  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对不符合缓缴社会保险费有关规定的生产经营困难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可申请延期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人单位按规定提供抵押、质押担保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与其签订延期缴费协议,协议期内免收滞纳金。延期缴费协议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延缴期间,单位职工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加大普惠小微贷款风险补偿。研究制定市级普惠小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化解处置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不良贷款,进一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敢贷愿贷”,帮助企业纾困发展。

  打造“贷款+担保+转贷”全链条融资服务。发挥“普惠金融、四级分险、降费让利”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安排专项资金,做大市级增信基金,落实担保降费补助,提高政策性担保融资增信、分险能力。设立应急转贷基金,为企业提供“投贷联动”应急转贷服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稳定资金链。

  加强政府采购

  减免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金

  做大做强财政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涵盖银行、担保、保险、融资租赁等多元化服务的综合“金融超市”,打通政银企信息壁垒,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新模式。

  减免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市内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加强政府采购支持。将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预留份额比例提高至45%,对非预留份额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价格扣除10%(工程项目5%)的顶格优惠。完善升级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健全完善预付款制度,缩短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时间。

  加大金融服务扶持力度。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引导金融机构提高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

  加强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对经营正常但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批发零售、物流、餐饮、旅游、住宿等行业,采取办理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为企业解决经营难题。鼓励银行机构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实施展期、续贷等措施,或自主协商企业还款方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政银合作助企

  推动中小企业扩大网上市场

  深入推进政银合作助企。主要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融资作用,持续与潍坊银行、邮储银行携手开展“百亿助小微发展”行动。

  深化法治体检和公证服务。主要是深化“法律管家”机制,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活动。推广“公证顾问”模式,深化面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公证服务。

  推动中小企业扩大网上市场。主要是深入落实“山东制造·网行天下”行动,引导企业借助专业平台开展“云采销”,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网销能力和水平。

  支持生态园区创建。主要是分类帮扶创建生态园区,指导重点园区开展省级生态园区创建工作,推进企业改进工艺,加强管理和清洁生产,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鼓励市属企业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支持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进行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并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定期清查,保障对中小企业账款支付合理合规。

  强化用工服务

  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

  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主要是大力实施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服务,强化企业用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用工和人岗匹配问题,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技术水平。

  规范增设便民摊点群。主要是对现有便民摊点群进行梳理扩容,加大增设力度,增加就业岗位,保障民生需求。

  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主要是支持外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展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小微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

  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主要是鼓励引导具备条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落实便捷准入、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扶持和不动产登记、专利商标权保护等各项政策。

  强化工作落实保障。主要是要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责任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服务举措,合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结合深化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指导,确保市场主体用好、用活、用足政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