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透视“好品山东”中的烟台元素

2022年05月10日 10:20:55 来源: 齐鲁晚报

  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近年来,山东烟台企业愈发重视品牌塑造,品牌崛起之势渐强,给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年初,烟台有23家品牌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名单,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透过这23家入选品牌,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企业品牌20家,占比达87%,不少产品品类更是彰显了企业智能制造的硬核实力,承担了烟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由单一产品链向高端产业链、品牌价值链攀升。

  企业品牌占比达87%

  彰显烟台智造的力量

  细数这23家入选品牌,除了烟台苹果、莱阳梨、龙口粉丝这三家家喻户晓的区域品牌之外,此次入选“好品山东”的烟台品牌中,企业品牌20家,占比达87%。

  据介绍,第一批“好品山东”是从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从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存量品牌中遴选出来的,突出质量、创新、品牌、效益及绿色发展等评价指标,具有质量水平高、社会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特点。

  记者梳理发现,这20家企业品牌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彰显企业智能制造的硬核实力。

  像艾睿光电,凭借高性能探测器、机芯模组、红外热像仪产品强势入选“好品山东”,成立10余年时间,就拿下“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而中华老字号企业三环锁业成立9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锁具的研发制造,创建了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研发能力在全国制锁行业首屈一指,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已经成为中国锁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民族品牌,此次入选“好品山东”也是组合产品。

  在这20家企业品牌中,有13家“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这些数据背后,闪现的是“烟台智造”光芒,彰显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成果。

  烟台市一直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品牌。通过创新能力突破,打造组合产品,牢牢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2021年,在省级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工作中,烟台推荐的14家实验室和15家企业技术中心全部入选;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新增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家。

  从产品链到产业链

  烟台深入实施16条重点产业链

  截至2022年2月,烟台市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4家。

  像入选“好品山东”的万华化学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玲珑轮胎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道恩高分子材料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他们同时也是烟台市乃至山东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与山东裕龙石化等公司共同承担起高端化工产业及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职能。

  今年2月25日,总投资145亿元的万华高端精细化学品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让烟台市绿色石化产业到2023年突破2000亿元又多了一份信心和底气。据公开报道显示,该项目建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280亿元,利税77亿元,可新增600余个固定就业岗位,以及数千个间接就业岗位。作为烟台绿色石化产业的龙头企业,万华化学集团将依托行业唯一的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谋划推进万华尼龙12、美瑞弹性体等产业链项目,打造一体化聚氨酯、烯烃产业链。

  延链、补链、强链,随着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烟台绿色石化产业快速发展、持续壮大,至今形成了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合成材料制造、专用化学品制造及橡胶制品业、冶金副产综合利用等产业体系,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重点产业集群。2021年实现产值1559.7亿元、增长61.6%。

  除此以外,多条“好品”产业链也在高速领跑中。

  去年以来,烟台市实施“链长制”,依托“1+233”工作体系,以制造业为主体,优化提升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海洋工程、黄金精深加工、食品、葡萄酒、消费电子、生物医药、光电、清洁能源、航空航天、文化旅游、绿色建造、工业互联网生态、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16个重点产业链,逐一制定实施方案,绘制产业链全景图、明晰发展路线图,做长做大做强产业链。在《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中,烟台提出未来三年的制造业的发展目标,到2023年培育形成2个2000亿级、4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坚持“点线面”工作思路

  烟台不断释放品牌价值链优势

  从产品链到产业链再到价值链,烟台推动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并以此带动产业聚集,注重突出集群引领,不断释放品牌价值优势。

  近年来,烟台打造品牌制胜行动,聚焦“一产品一品牌”,实施系统化质量管理,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培育行业品牌、地域标志型产业品牌。“我们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体系。”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科长任震军告诉记者。

  烟台是制造业大市、农业大市,品牌经济正在带动全市经济向高级形态演化、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近年来,烟台市将品牌建设放在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来实施,不断提升品牌创建工作成效。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品质品牌”的各项决策部署,专门出台了《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坚持“点上精品示范、线上重点突破、面上品质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完善全市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培育烟台品牌,打造品牌烟台,全市品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

  全市目前已创建烟台葡萄酒、粉丝、管乐器、医药健康等12个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区域品牌成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2021年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中,烟台市入选企业共35家,在2021年山东知名品牌中,烟台市上榜数量达到44个,在2021年山东优质品牌榜单中,烟台市上榜数量达到69个。在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中,烟台市有20家企业上榜,品牌总价值达1387.44亿元。

  为了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更好进行品牌建设,去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对首次获得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组织,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国家“质量标杆”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奖励。

  不仅如此,烟台市还立足满足企业质量提升需求,加快NQI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持续优化NQI资源供给能力,全面提炼烟台服务模式,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质量亮点”,有效助力区域企业质量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