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清新滨城”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带来民生大改善

2022年05月10日 16:14:26 来源: 大众日报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初夏美景如期而至,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市民行走在城市道路上发现,以往这个季节“杨柳絮如雪”的场景几乎不再。“今年的飞絮确实少了很多,不像往年那样,空中漫天飞舞,地上抱簇成团。”市民李建民说。

  飞絮是树木自然生长产生的,于一些市民而言很有“诗意”,但对飞絮过敏的市民而言却是不胜其扰。家住吉泰阳光小区的市民张宇女士患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每年的春季是全年最难过的时候,杨柳飘絮加重了她呼吸道过敏的频率。“记得近几年最严重的时候,中午出门时,空中的杨柳絮就像鹅毛大雪,过往的车辆也都打开雨刷器保证视野,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

  据统计,滨城区共有杨树8417株、柳树2591株,比较集中的区域有黄河十一路、黄河十五路、渤海九路等。为缓解漫天飞絮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困扰,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今年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结合实际制订了“清新滨城”杨柳飞絮综合防治行动方案,在不影响绿化效果、最大程度保护绿化景观的前提下,减少杨柳絮对环境的影响,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据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负责人李存林介绍,今年4月10日起,该局采用“树冠喷淋法”对城区主要路段的杨柳树开展了飞絮治理工作。“为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我们集中在夜间9点至凌晨2点行动,将配备好的药物用雾炮车喷淋树冠,减少杨柳树的成絮量,阻滞杨柳絮扬飞距离、缩短扬飞时间。”

  “以前这个时候,戴着口罩都不行,净往脸上飘,今年确实少了,治理确实有效果。虽说这事儿不大,但确实给老百姓生活带来方便。”在时间广场上锻炼的董先生告诉记者。

  针对杨柳絮的治理,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二级主办丁小虎说:“治理杨柳絮是件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杨柳树作为滨州的乡土树种,有着不可替代的生态和景观效果。近年来,我们已经通过种植白蜡、国槐、高秆月季、海棠等植物,逐步替代杨柳树种,今后,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丰富植物种类,精心打造‘乔木为主、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组团式布局’的园林式景观,实现城市品质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