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优化市场供给做大美丽经济

2022年05月10日 16:15:23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5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向山东菏泽芍药供货商发来消息:截至5月5日,芍药供货总量达到47万支,其中芭茨拉、蓝富士、杨妃出浴共占总供货量的80%,均价3元/支。菏泽芍药搭载昆拍的平台,已经在斗南花卉市场形成一定影响力,多个芍药品牌被昆拍市场认可,

  今年,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首次引进芍药鲜切花交易。为了保证品质,在菏泽市选择14家核心供货商进行合作,对供货质量和物流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供应的鲜切花都是精品。

  “根据目前的销售订单来看,今年菏泽市芍药鲜切花总量预计会超6000万支,将占到全国销售总量的50%以上。”菏泽市芍药鲜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介绍,菏泽芍药种植面积约3万亩,用于切花的有1万多亩。菏泽已成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芍药鲜切花产地。

  为做大芍药花的美丽经济,菏泽市不断优化市场供给,以高质量多品种的鲜切花拓展市场空间,推动销售、生产良性互动。

  菏泽市注重品种选育,不断引进国外名贵品种,培育国内优良品种,同时提升育种创新能力,以高品质赢得市场。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菏泽市芍药拥有国内传统品种约460个、进口品种约170个。其中,适宜切花的品种30多个。网红品种有御前表演、红色美丽、巴茨拉等,深受市场欢迎。与其他城市相关产业相比,菏泽在芍药种植、鲜切花标准化建设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目前是国内投放市场数额最大的地区之一。菏泽芍药分早、中、晚花品种,总体花期一个多月,在全国市场错峰上市,又与五一节、母亲节、网络情人节“520”相遇,在节日拉动下迎来持续销售高峰。

  “这个品种叫作珊瑚日落,是从荷兰引进的一个新品种,填补了菏泽芍药珊瑚色的空白,它靠一个比较耀眼的颜色,渐变的特征,一经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其价格也是一路高涨,今年我们在基地直发就到了18元/支。”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秘书长、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奇介绍,菏泽芍药品种全而且品质优,是深受市场欢迎的主要原因。

  以新需求催生新供给,用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菏泽芍药鲜切花产业快速发展,一方面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带来的广阔市场,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菏泽在牡丹和芍药栽培技艺上的深厚积累。借菏泽市牡丹发展之势,菏泽芍药鲜切花产业不仅通过调整品种结构,培育出早、中、晚期品种延长了花期,还通过冷库贮藏提高花的保鲜度,进一步拉长了销售周期。”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陶福占说,随着消费的升级,鲜花正在转向大众消费、日常消费,芍药鲜切花市场前景可期。

  “我们公司年产牡丹、芍药鲜切花800多万支。从基地里切下芍药,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进行毛花降温、分拣、洗花蜜等环节,环环相扣,一步也马虎不得。在低温储存下,这些鲜切花可以保鲜一个月左右,发往全国各地。”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双说,该公司制作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从采切到发货,全流程不接触地面,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运营。

  菏泽芍药飘香,引来全国各地客商。北京安陈花卉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经理张晓娇,为采购高精尖的芍药,在菏泽一待就是三个月,关注芍药从萌芽到切花的整个过程。与菏泽多家芍药种植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收购了40万支芍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