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免申即享”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2022年05月10日 16:15:42 来源: 大众日报

  “您的聊城农商银行账户收到东昌府区人社局发放的1.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4月22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丰粮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城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意外收到一笔钱,起初冯国城还以为遇到了骗子,但随后东昌府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打消了他的疑虑。

  “经过我们大数据比对、筛查发现您的企业属于小微企业,符合我们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的要求,1.5万元补贴资金刚刚发放到位。收到补贴后,请让财务人员出具一份到账回执,传个电子图片给我们即可。”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嘱咐道。

  “没想到,办事窗口一次没跑,申请材料一张没交,一次性创业补贴款直接到账了。”冯国城对东昌府区“免申即享”的服务方式十分满意。

  据东昌府区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刘中峰介绍,按照以往申领小微企业一次性补贴的要求,小微企业经营者需要携带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财务报表等材料去人社服务大厅办理。“因为补贴是一次性的,很多企业负责人对这项业务手续并不熟悉,有时需要跑两三趟才能办理完,甚至有的企业嫌麻烦,干脆不申领这项补贴了。”刘中峰说。

  截至目前,东昌府区人社局已通过“免申即享”的形式为首批40家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60万元,预计全年可为500家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该方式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

  为强化政策扶持,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今年东昌府区人社局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着力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开展主动服务。通过流程再造,将补贴业务的“申请、受理、审核、核发、拨付”五大流程优化为“数据比对、拨付到账”两个环节。采用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辅助,对政策、细则、办事指南全面数据化处理,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精准匹配,着力打造“零见面、零申报、零流程”服务,实现数字赋能阻断人工干预、政策兑现企业全程“无感”、查缺补漏全程可控,补贴资金直接到账。

  “以前领取稳岗返还补贴需要的手续多不说,等待的时间也长,从提交齐全各种材料到领到补贴,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小半年。”聊城市东昌第二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人事科长焦红蕾说。4月26日,她像往年一样来到东昌府区人社局服务大厅申请办理稳岗返还补贴。却被意外告知:经核查,她们公司符合稳岗返还政策,只等公示期结束,补贴资金即可返还到企业养老保险账户上。原来,聊城市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全面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将稳岗返还比例由上年的60%提高至90%。为推动这项惠企政策快见实效,聊城市全面采取“免申即享、静默发放”的主动服务模式。

  据东昌府区人社局失业科科长孙迎军介绍,预计今年东昌府区将有3000家服务业中小微企业“静默”收到稳岗返还补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社保支出负担,激励企业更加规范运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