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即墨:数字化改革,打造惠民智慧医保

2022年05月11日 16:47:08 来源: 大众日报

  “以前去办理业务需要跟单位请假,现在有了即墨医保‘掌上通’后,全天都能在线上查询、问答、办理各项业务,再也不用来回跑、排队等待、担心漏带材料了,办事方便多了。”居民李珍对即墨医保“掌上通”系统非常认可。

  今年,青岛市即墨区医疗保障局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行线上自助办理,构建AI智能问答模块,畅通交流反馈渠道,破解了群众医保政策咨询难、线下办理限时间、交流渠道不畅通等难题,实现了智慧医保服务的便利化、精细化。

  即墨区医疗保障局致力于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医保领域深化改革,突破传统监管与服务方式,提升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稽核检查时间长、人力成本高是传统医保基金监管方式的弊端。加之传统监管手段很难做到高标准、全方位覆盖,成为医保基金监管的痛点、堵点。随着医保智能监控系统的开发应用,使这一难题不再难,足不出户半小时可核验完5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患者。

  “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想要发现问题简直是大海捞针。通过抽审的方式,难免有‘漏网之鱼’。现在有了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可有针对性地设置审核规则、筛选问题单据、自动推送至定点机构,对医疗费用实现了100%审核。”即墨区医疗保障局审核人员介绍,智能审核系统基于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和医学知识库等先进技术,建立医保智能审核系统,目前已设置60891条规则明细,基本涵盖常见的医保用药、检查违规规则,可根据具体审核规则生成审核意见说明书,更及时、全面、精细、直观地反馈临床违规情况及原因,实现了医保数据全面精准审核、医生检查用药有力监督、医疗机构行为全方位监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4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