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税务:铺就青年成长成才“快车道”

2022年05月12日 09:42:1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党委深入把握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规律,在全系统实施“青春淬火”行动,探索构建“思想锤炼、专业训练、实战淬炼”的阶梯式青年干部培养机制,铺就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快车道”,锻造“眼中有光、心中有火、脚下有力”的新时代青年,为滨州税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储备人才动能。

  “沉浸式”思想锤炼“强根基”

  滨州市税务局党委注重把好思想总开关,开展“沉浸式”思想政治锤炼,开展常态化政治学习。今年以来,全局青年干部参加政治学习人均达到122学时。

  建设书香税务、强化文化感召,也是滨州市税务局党委为青年干部强基蹲苗的关键一招。滨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冬青定下“以学正心、以学解惑、以学力行”的“三学”要求,勉励自己,启迪青年,书香税务“一局一品”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立体化”专业训练“壮筋骨”

  手中有术、心中不慌。滨州市税务局制定“基础培训+能力提升+比武操练”立体式专业训练计划,为青年干部筑牢演武场。

  基础培训以政治理论知识、税收公共知识、岗位应知应会知识为主,促进青年干部完善履职必备的基础知识体系。今年以来,利用学习兴税平台组织专业测试、知识对抗、闯关挑战活动15场,线上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干部4300人次,开设网络直播、线上课程18节,让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日常。能力提升以精准式进阶为导向,区分青年才俊、专业骨干、岗位能手等不同层级培养对象,分级分类研究制定进阶培养计划,每年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扬州税院等院校进修,不断提升青年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思维。

  为检验训练效果,该局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赛马展评,推行“周讲、月考、季赛”制度,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同时,联合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将青年干部培训比武纳入地方技能竞赛大盘子,一方面提升培训层级,共享全市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对在竞赛活动中优秀选手,由各部门授予或推荐授予市级、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提高竞赛吸引力。

  “点兵式”实战淬炼“锻利刃”

  滨州市税务局以“点兵式”实践淬炼方式,为税收事业持续发展锻造利刃精兵。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该局采用项目专班团队作战方式,配套“师带徒”“导师制”,实行“老中青”协同作战,引导青年积极参与集中攻坚和改革创新。今年以来,在退税减税降费等各级重点项目、重点研究课题骨干人员中,青年干部占比70%以上。同时,有计划地安排基层优秀青年干部到市局挂职锻炼、调训跟班学习。“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我们的青年干部不仅要理论棒,而且要实战素质硬,在关键时刻关键岗位站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该局组织人事科负责人毛欣对青年干部培养信心满满。

  工作中,专班灵活机动、反应及时的优势很快显现,身在其中磨练的青年干部也愈战愈勇。该局建立健全优秀青年干部日常发现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改革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青年干部。2021年以来,有35名优秀青年干部被遴选到市局工作,9名“80后”走上县级局副科级领导干部岗位,营造出有为有位、敢闯敢干的良好氛围。

  “把基础夯实打牢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实施‘青春淬火’行动就是这个用意。落好青年这关键一‘子’,激活满盘棋局,锻造一支政治优、业务精、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青年队伍,方能引领滨州税收事业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难越向前!”滨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冬青说。(郭富炬 益金霞 张晶)(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