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政府搭把手园区加把力 济南企业复工按下"加速键"

2022年05月12日 09:55:4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山东济南很多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在政府、园区、企业等多方努力下,不少企业克服前期疫情冲击,产能迅速回升。

  不停工 保防疫

  5月8日,在众阳健康科技集团的办公楼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记者见到了该公司负责山东省智能流调系统运维的IT工程师张学闫。这是他复工后的第三天。

  前不久,受疫情影响,张学闫居住的小区被划入管控区。作为防疫信息系统的一名IT工程师,他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下。为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公司为张学闫准备了安全账号,将一枚小小的U盘插入电脑,就可以居家开展信息系统维护了。

  与张学闫一样的同事还有很多,在济南本轮疫情期间,他们都开启了居家线上办公。众阳健康科技集团品牌负责人张明洋介绍,作为医疗信息化企业,省内多地的核酸检测系统都是该公司开发和运营的,通过这些信息系统,一线“大白”只需要扫码就可以实现采集信息录入,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

  除了防疫信息系统外,核酸检测也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工作。目前,济南市共设置核酸检测点位208处,其中24小时采样点83处,并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所有采样点均免费提供服务。

  众多核酸检测机构全力以赴,为全员检测提供有力支撑。济南博科医学检验实验室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个——晚上10点多,这里依然灯火通明。作为实验室检验队伍中的一员,王艳涛身穿防护服随时等待前线核酸采样人员的到来。伴随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王艳涛和同事们立刻起身前往大楼前交接核酸检测样本,接到采集箱后,首先对箱体进行酒精喷洒消杀,随后转送实验室,与实验室工作人员签订交接单,清点样本,进行检测。王艳涛将箱子打开,小心翼翼地撕开样本包装袋,再将样本分装到48孔板上进行检测。在检测台上,各类提取仪、PCR检测仪一应俱全。通过仪器检测,王艳涛可获得检测指示图,根据指示图即可分析检测样本是否为阳性。次日凌晨2点,5000个样本即5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毕。

  加把力 保复产

  5月7日,位于经十路的中关村领创空间大楼里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办公了。楼宇入驻企业泉科华医董事长蒋忠利在开工第一天就显得格外忙碌。作为一家医疗设备企业,公司不少客户是医院、诊所。他指着空旷的办公室告诉记者,大部分业务人员在小区解封后的第一时间就前往客户单位做售后服务了。作为公司负责人,蒋忠利则不停接打客户电话,安排公司发货、签订合同等。

  济南中关村领创空间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权鲁媚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了保证企业正常办公,园区联合物业每日对楼宇进行8次消杀,为了防止夜间外来人员流动,晚7点至早7点关闭了楼宇大厅的进出口,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登记进入楼宇人员,落实进出楼宇所有人员的检测时间,扫描场所码,组织医疗机构前往大楼为入驻企业免费做核酸检测等。近日,济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园区为企业提供了许多政策、融资、管理方面的服务,相继举办了路演、免税政策讲解、短视频直播分享等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位于大正路的济南市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内的不少企业也一度受到封控影响。在生命科学城园区的助力下,企业在封控期间实现了闭环管理下的生产经营。

  “我们的许多客户是方舱医院、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为了供给一线单位,我们在封控条件下坚持生产。”济南普利思矿泉水有限公司刘民江说。为协助企业运转物资,园区指派司机全程无接触接送货物,保证公司产品及时转运。同时联系医疗机构前往园区开展核酸检测,协助企业做好员工测温等健康检测。

  5月4日是青啤济南公司复工复产的一个转折点,随着济南天气逐渐变热,产能能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成为青啤济南公司总经理孟凡武心头一件愁事。不过这天,他收到了两个好消息,让原本紧缩的眉头瞬间舒展开来。一个是4日下午经过生命科学城园区协调,经过防疫部门审核,10名符合条件的员工即将入场开始生产。另一个是1到4月份纳税超过4000万,较同期增长143万。截至目前,青岛啤酒的产能也从30%提升到了50%,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产能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4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