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今年一季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54.7%

2022年05月12日 15:21:57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9日,山东省利津县三阳纺织有限公司技改项目负责人冯珊珊一早便进入工作状态,一边忙着督促高档生态面料智能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工程进度,一边电话咨询纳入技改项目统计目录的程序。

  该项目总投资6300万元,引进国际先进喷气织机140台、智能化智造在线检测系统1套、自动化温湿度控制系统4套。冯珊珊说,全面投产后,可实现用工人数由以前的三班42人,减少到21人,节省人工50%。

  既有政策引导,又有真金白银,企业实施技改的热情空前高涨。2020年以来,东营市连续3年每年设立3亿元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技改。两年来,分四批签约扶持技术改造项目219个,扶持资金6.9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36.66亿元。

  近年来,东营市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园区化四个方向,系统谋划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培育化工、轮胎行业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推动重点产业借助工业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制造方式由传统型向智能型转变,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生产效率的提升,制造水平的升级,也催动了东营一批高端制造产业的进度。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开始紧张的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高铁车轮等各类轨道交通车轮30万片,真正实现国产化生产。轻触鼠标,点击自动,机械手便有条不紊地忙活起来,高铁车轮的整个热处理过程和数据在屏幕上也一目了然。

  突出高质量发展,东营市进一步明晰了产业技术改造发展的路径。深入实施“链长制”,编制石化、橡胶、石油装备等重点产业图谱和产业优化提升方案,引导企业“按图索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技术改造,带动企业平均提升劳动生产率21.96%、降低成本13.60%、降低不良品率12.94%,建成智能工厂11个、数字化车间43个、智慧园区2个,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2个、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扶持的项目中80.23%属于六大重点产业,投资占90.45%,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数据是成绩最好的说明。2020年东营扭转连续3年技改投资下降的局面,制造业技改同比增长22.7%,列全省第九,同比提升5个位次。2021年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八。今年一季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54.7%,列全省第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4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