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2022年05月13日 16:02:14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10日,在山东临沂奥体中心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千余名建筑工人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该项目总投资76亿元,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由临沂城投集团按照市场化原则独立投资建设运营。作为综合性大型奥林匹克公园,建成后可承办全国性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和国际单项赛事,是临沂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确定的重点惠民项目之一,也是该市投资最大的综合性民生项目、最大的体育运动场馆,对完善临沂市体育基础设施、发展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临沂奥体中心自2020年9月30日动工,目前,体育场主体结构已封顶,乒羽馆、篮球馆主体结构完成95%。“预计今年一场两馆将实现外围钢结构合龙、屋面索网张拉、内部装饰装修50%的目标,确保2023年底交付使用。”临沂奥体中心项目部土建工程师刘英国介绍。

  在建设过程中,临沂奥体中心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理念,采用绿色智慧、节能低碳技术,综合运用智慧园区、装配式建筑、生态驳岸、系统门窗、节水器具、透水铺装以及太阳能、地源热泵系统、空气能、电储能系统等27项绿色节能技术措施,多数为全国首次应用,建设期间可实现减少碳排放3000吨。

  投资创造新生活,大型投资项目的建设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临沂奥体中心体育场兼具应急避难、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文化传播等功能,将成为临沂市新地标;临沂市中医医院高铁院区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建成后将开展医疗、保健、临终关怀一体化医养结合服务,缓解老无所依难题,替政府和家庭分忧;格力智造、北汽锐铃、甘李药业等一批引领性产业项目也相继落地临沂,全面投产后不仅可极大地提升临沂市先进制造业水平,还可提升周边地区基础设施配套的规划设计标准,带动餐饮、住宿等生活配套发展,同时增加就业岗位,为周边百姓增收提供新途径。

  今年以来,临沂市围绕“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发展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实施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今年一季度,临沂市生产总值1293.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5.4%。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6%、27.3%和5.9%。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稳步增长,得益于临沂市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有效投资精准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奖的设立,是临沂市激发投资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2021年,临沂市设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奖”,奖励资金220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评价排名前3位的县(区)及开发区进行奖励。在2021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奖考核”县(区)排名中,兰山区、河东区和临港区排名前3位。奖励资金用于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引领性项目、重大产业链提升项目和投资体量大项目的配套。通过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支持,激发企业上项目意愿,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投产。

  通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临沂市围绕卫生健康、教育、体育、交通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一系列惠民项目精准发力、集中落地,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去年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331个,增长29%;推进城建重点项目363个,完成投资240亿元;承接长三角核心地区产业转移目录项目84个,在建项目388个,到位资金490亿元,增长43%。

  围绕教育方面,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新增学位6.4万个;为中小学生安装取暖设备1.76万台,新增取暖面积83万平方米;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725套,进一步改善了农村教师的生活条件,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围绕残疾人兜底,建成运行“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67处,新建临沂市康复医院残疾人康复托养项目,充分发挥政府兜底的保障作用。围绕民生改善,改造老旧小区项目285个,新增集中供热能力1100万平方米、燃气管网135公里和雨污管网217公里,新改建供水管网105公里,城市供水、燃气及集中供暖条件大幅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更加舒适方便。围绕道路交通,临淄至临沂、临沂至滕州高速公路开工,临沭、费县通用机场基本建成,祊河南岸拓宽改造工程等14条市域快速路通车,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579公里,公路服务水平和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4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