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汶上: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

2022年05月16日 17:03:05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以来,山东省汶上县试点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在过去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制定了村民信用评价“六步工作流程”,主要围绕人居环境保护、睦邻和家、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等方面,根据村民的表现加分或扣分,从而进行约束引导。

  积分管理实行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村民根据个人表现进行初步计分,通过手机APP平台提交村级应用平台。村评分小组每月结合群众口碑、工作实绩等量化赋分,对有无理取闹、乱倒垃圾、辱骂他人等行为的扣除相应分值,每季度公开张榜公示。为加大正向激励,强化结果应用,以乡镇为单位募集社会爱心基金建立“村级信用超市”,村民凭积分可在商店、药店、移动通信营业厅等协议合作商家兑换商品。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5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