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高新区15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启动

2022年05月17日 10:19:33 来源: 齐鲁晚报

  继5月上旬出台《烟台高新区关于突破发展工业经济的激励政策》和《烟台高新区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之后,5月15日,山东烟台高新区又举办了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吹响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提标提速、提质增效

  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5月15日,在烟台高新区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启动仪式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启动的15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涵盖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包括蓝色药谷·IVD国际产业园项目、烟台赛达医疗科技项目、中科睿格星云星座项目、烟台北航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等。

  其中,蓝色药谷·IVD国际产业园项目,将打造成为全市高能级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项目发展的核心载体,以诊断领域为核心的先进医疗器械制造业中心和覆盖科研、生产、服务的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入驻180多家企业,引进硕士以上人才近千人;中科睿格星云星座项目则欲逐步构建144颗睿格星云遥感卫星组网,在完成卫星研制生产和相关配套产品的基础上组建卫星网络,为相关用户提供数据通讯信息服务。国家轻量化中心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复合材料从试制到检测应用的一体化服务,提供无人机、火箭发动机壳体、汽车用储氢气瓶等典型产品个性化定制生产,为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等广大企业提供新工艺开发、快速试制验证、测试评价等技术服务……

  据悉,这是烟台高新区今年集中启动的第四批重大项目,纵览这些新项目,既有新引进项目也有老企业增资扩产项目,既有内资项目也有外资项目。

  “此次集中启动的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建成后将极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说,“项目启动开工只是开端,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高新区将以此次集中启动为契机,全力以赴提标提速、提质增效,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随着大项目频频落地,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实体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烟台高新区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产业聚集发展的沃土。

  数据显示,一季度,烟台高新区经济实现“开门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6%,与全市持平,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和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高新区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坚持项目为主、效率至上,动员全区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和0.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4.9%、8.4%。总投资87.2亿元的12个省、市重点项目,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连出两大重磅激励扶持政策

  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发展大跨越

  为加快突破工业经济和总部经济发展,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航天电子与制造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及其他高端(智能)制造产业,近日,烟台高新区结合本区实际情况,接连出台两大激励扶持政策。

  其中,《烟台高新区关于突破发展工业经济的激励政策》从新落地工业项目、引进制造业外资等方面提出区级财政贡献奖励、产业用地保障、中介招商奖励、企业高管补贴、升规纳统奖励等6条具体政策,着力培育壮大医药健康、航天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实施对外招大引强扩大增量、对内扶持企业优化存量“双轮驱动”战略,强化“招引、服务、保障、激励”四项措施,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发展大跨越,力争五年内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产值和税收规模倍增。

  政策显示,对于新引进外资制造业项目,累计最高奖励2000万元,对于首次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随后,为促进全区总部经济发展,提升产业机构升级,烟台高新区又出台《烟台高新区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从经营贡献奖励、办公用房补贴、高管工作津贴等3个方面对总部经济项目给予扶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创优、做强做大,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按照被认定为总部企业后第一个完整自然年度纳税额计算,一亿元及以上的,前三年按其年度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高新区地方留成部分的全额给予奖励。

  以链条思维抓招引

  围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聚焦用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以实施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聚焦用力。

  高新区是烟台市确立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引领核心区,是烟台市链长制确定的生物医药产业领建区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绿叶制药等企业为产业主体,以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等为技术支撑,以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为孵化基地,以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为交流平台,以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为投融资保障的产业链体系,集聚隔离生物医药市场主体近600家,2021年实现年产值30亿元。

  航空航天产业链作为高新区主导产业,深入开展“链条式”招商,推动企业上下游资源整合集聚,全力打造全产业链集群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已集聚了航天513所等一批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落户了二十一世纪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区域总公司等一批龙头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全省率先推出《烟台高新区关于加快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率先组建烟台市卫星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形成了卫星产品研发、设计、总装、综测、试验、应用等卫星制造应用全产业链体系。2021年实现年产值48亿元。

  高新区作为工业设计产业链的领建园区,按照市里统一规划和部署,重点抓好国际设计小镇征迁和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做好世界设计公园建设和运营。目前,已启动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智慧城市产业创新中心、原型创新工场二期建设,全力筹备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系列会展活动,主动配合好世界设计公园规划建设,确保实现市政府提出的“1-2年构建框架、2-3年主体成型、4-5年产业成势”的发展目标。

  新一代数字和信息技术产业则引进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公安部经侦局数据导侦中心等研发机构、创新平台,打造了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了长城自主创新基地、汉鑫科技、东仪光电、华东电子等重点项目和优势企业,形成完善的产业发展链条。

  以主动意识抓服务

  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店小二”

  服务企业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基础。

  近日,为深入贯彻市委“1+233”工作体系有关要求,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烟台高新区印发《关于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包保制的通知》,9名区领导和20个区直部门、国企单位主要负责人对205家重点企业实行“一专一企”分包服务机制,旨在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48家重点企业纳入全市服务企业专员机制的基础上,扩大企业包保范围,从全区重点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筛选157家企业同步纳入区级企业分包机制中,助力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企业全面发展。

  按照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建立企业服务工作台账,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店小二”。

  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由服务部门做好记录,对资金短缺、资源不足等业务性问题,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等较复杂的问题,由服务部门梳理汇总,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对短期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区分管领导汇报,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真正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会对企业服务情况进行抽查,每月形成企业服务工作通报;每年开展2次企业评议分包部门活动,并将评议结果列入年度考核。

  其实服务做得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艾多美集团是一家主营食品、化妆品、日用百货的韩国商品流通企业,2017年在烟台高新区成立了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从企业落地之初,烟台高新区就组建了项目服务专班,为我们提供一站式、持续式、保姆式服务,五年间,我们已在高新区成功落户艾多美配套企业8家,关联项目11个,其中投产运营项目3个,在建项目6个,筹建项目2个,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朴炳宽说,此次启动的三期项目——艾多美健康食品产业园,将引进更多产业链企业入驻,建设完整的生产流通产业链,同时还计划建设高规格研发中心,助力打造中韩经济合作新标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5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