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创建文明典范城,山东济南开启“十大攻坚行动”

2022年05月18日 10:12:40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印发了《“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2022年“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主攻10项重点任务,打通城市管理堵点痛点,改善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全面达到或超过创建标准要求。

  方案提出,要开展市容市貌净化美化绿化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工地围挡及户外广告整治提升,按照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体现城市品位标准,合理设置户外公益广告和景观小品等。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电动自行车挂牌率达到100%,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90%。完善共享单车运营维护、车容车貌管理,加强停车管控,引导有序停放。

  道路设施提升攻坚行动中,对城区范围内主次干道路容路况、基础设施、道路名牌、道路照明等存在的重点问题开展100%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修;持续推进窨井盖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窨井盖完好率≥98%;推进城市道路路灯建设,道路照明主干道的亮灯率应达到98%以上,次干道、支路的亮灯率应达到96%以上。

  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中,集中攻坚空中线缆凌乱、飞线充电等难点问题,整治电力线、监控线、路灯线、通信线、驻地单位及居民自拉线等空中管线乱拉乱挂现象。

  窗口行业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中,推动交通场站、政务大厅、宾馆饭店、医院、银行网点、移动通信等窗口行业认真查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建立规范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社区小区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中,城市社区住宅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60%以上;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建设完善包括便民商业、文体休闲、教育医疗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确保辖区范围路面坑洼、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零存在”。

  乱贴乱画清理整治攻坚行动中,确保道路沿线、建筑外墙、灯杆树木、楼道门窗、市政设施上的小广告和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全部清零;对非法小广告印刷者、经营者、张贴者、喷涂者查证属实后,依法实施源头打击并进行媒体曝光。

  重点区域及周边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将农贸(集贸、批发)市场、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汽车总站)、医院、商场超市、城市商贸综合体、综合写字楼和学校等7类重点公共场所及周边500米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加大管控力度。强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酒吧、卡拉OK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等。

  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以不文明养犬、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禁烟场所吸烟等高发多发难控的不文明现象为重点,加大《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行力度,形成依法依规、严管严控各类不文明行为的高压态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