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2022年创设2.79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2022年05月18日 11:15:28 来源: 济南日报

  济南市举办家门口的招聘会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

  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在于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创造越来越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便是其中之一。202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以上,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2.79万个。”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坚持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强化稳就业政策落实,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全面做好稳就业、保用工、强服务、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让就业者有业可就、有业者技能提升、从业者收入增加、失业者得以救助,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季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万余人。

  “我对象患病20多年了,身边需要人照顾。我没法出去打工只能靠干点零活来补贴生活。现在我每个月能有800元的收入,既能保障日常生活也不耽误中午回家照顾对象,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市中区兴隆街道矿村的杨传军对刚刚安置的公益性岗位格外珍惜,负责测温、登记的他将防护服、口罩、手套、面罩穿戴得一丝不苟,工作闲暇之余还主动承担起村委大院的消杀工作。

  “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是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措施,今年我市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2.79万个,目前开发任务指标已全部完成,正加快组织岗位人员上岗。”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妥善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我市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十四五”期间,全市城乡公益性岗位创设不低于8.37万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创设不低于6.3万个,城镇公益性岗位创设不低于2.07万个,设置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岗位。

  “感谢政府开发的乡村公益性岗位,让我们这些没有一技之长、外出务工困难的农村大龄人员,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家住莱芜区高庄街道的李大姐感激道:“岗位工作弹性大,我既能照顾老人,还能每天上着班挣点钱,发了工资给他们改善生活,感觉挺好!”

  据悉,城乡公益性岗位的安置重点是就业困难群体,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等群体。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按照不低于当地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或月最低工资标准,由区县依据岗位类型、劳动时间、劳动强度等因素确定,岗位待遇按月发放。具体到补贴期限,同一人员的岗位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乡村公益性岗位到期后可视情适当延长,城镇公益性岗位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