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寿光实施改革典型培育工程

2022年05月18日 16:10:03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用上国能寿电提供的蒸汽后,我们一年可降低生产成本60余万元。”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洪学说。

  宠物食品加工需要大量蒸汽,但在初期,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产蒸汽费用高、质量不稳定,成为生产掣肘。看到传统供热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寿光市羊口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依托国能寿光电厂优质热源,成立供热公司。

  “今年我们根据羊口园区和企业的运营特点,围绕蒸汽供应,量身定制了营商要素优化方案,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的‘蒸汽引力’。”寿光市羊口镇港产城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港口服务科副科长马兴华说。

  通过供热改造,羊口镇供热管道直通园区企业,实现了蒸汽供应“统一热源、统一管道、统一供应”的三统一,能为用户节约三分之一的蒸汽费用。目前,供热公司已经为羊口镇16家企业提供蒸汽供应,预计年底供热改造和新增供汽管道项目全部建成后,供热企业将达到20家以上。

  羊口镇蒸汽供应机制改革,是寿光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道缩影。今年,该市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把改革创新纳入寿光10项重点突破事项,在“三看三比”作风竞赛中,改革创新占总分数20%。

  目前,寿光市已争取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等省级以上改革试点24个,创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机制等30多项工作,《寿光市打造民族种业“中国芯”》被评为2021年度省改革典型案例,“一三五”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和志愿服务2项经验被中央文明办宣传推广。  

  5月13日,寿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夏学文服务企业工作室”一行4人到仓圣便民市场为商户集中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我们办业务,当场就拿到营业执照,很方便。”寿光亚娟餐饮经营店负责人王亚娟说。

  寿光市推出线上踏勘、下沉式审批、便民服务站等审批服务新模式,审批效率提升90%以上。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寿光市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和针对脱贫人口与监测帮扶对象的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双包靠”制度,将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等九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在去年基础上再提高10%。全市拿出2853个公益性岗位对失业人员、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进行招聘,发放“齐鲁富民贷”573万元。  

  改革依旧是寿光市今年工作的主旋律。按照在全省“要么第一、要么唯一”“两个一”标准推进改革工作,寿光市对今年确定的124项重点改革任务、87项“一部门一改革一品牌”全部明确标准,要求每项工作必须在省级层面取得突破,实现改革发展的“高质量高速度”。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寿光市实施改革典型培育工程,推出一批“国字号”试点改革品牌。目前,寿光市已承担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7个国家级试点,正积极争取青年发展型县域等试点,今年力争创建3至5个在全国叫响的“国字号”试点品牌。同时,该市聚焦省委“十大创新”目标要求,围绕资本运作、企业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社会治理、医疗养老、文明实践等方面,力争在全省全国率先打造一批改革典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