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青岛市北区老旧城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2022年05月18日 16:09:18 来源: 大众日报

  拆违建、铺道路、修管道、加保温层……最近这段时间,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延安三路至镇江路片区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虽然道路开挖导致交通有些不畅,墙体粉刷导致楼道进出有些不便,但是片区居民并没有怨言。“前期街道、社区已经组织我们居民代表开了会,向我们介绍了改造方案,还发了调查问卷表征求大家意见,就是为了尊重居民的想法。再说,改造是为了我们住得更好更舒服,大家哪能不乐意。”片区居民徐长宁说,大家都很支持改造也盼着改善居住条件,所以对于施工带来的影响大家也都能理解。

  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宁夏路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不断优化方案,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同时,利用周边场地优势全力破解居民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周边法制广场基本功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便居民日常使用。宁夏路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改造解决楼院防水、排水、环境、停车问题及其它民生问题,全力提升楼院品质,营造更加干净优美、方便宜居的生活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关系着群众的住房利益,通过改造可以让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环境变得优美,生活也会更幸福。市北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自3月底启动老旧街区改造工程以来,重点改造浮山新区街道、大港街道、镇江路街道等12个街道53处老旧街区,涉及居民楼座259栋,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700多户。

  四方街道属于典型的老城区,老旧楼院多,建成年代久,陆续出现道板破损、院墙老化、乱堆乱放等一系列问题。为改善楼院居住环境,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四方街道集中力量改造了平安路24号楼院,为居民修补外墙体,增加保温层和防水层,打造“幸福小院”“家和小院”,规范院内乱堆乱放问题,融入多种文化元素,进一步增强和谐、和睦、和美、和乐的氛围。

  老旧街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所盼。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主战场,市北区抓住三年攻坚的“时”与“势”,举办“书记擂台赛”,把问题摆到桌面上、短板放在明面上,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保护修缮、全新业态导入等领域,梳理发展脉络,确定发展思路,拿出应对实招,迎难而上的实干作风彰显了主城中心区的担当。

  针对老城区停车资源不足、停车难问题,市北区确定今年将加快推进7个停车设施项目、新增加停车泊位3400个;同时,深挖资源,梳理了9个停车设施项目,不断增加泊位供给,缓解停车难题。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青岛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市北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市北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市北区委书记高健表示,市北区将探索新方式,着力保障老旧街区改造后的管理工作,长效维护改造成果,为城市更新注入新动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