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利津“三治融合”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年05月19日 16:17:43 来源: 大众日报

  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美丽舒适……5月10日,一场春雨过后的山东省利津县北宋镇宫家社区呈现出一幅清新秀美的田园风光。

  社区的改变得益于“三治融合”积分管理模式的实施。社区将自治、法治、德治三个方面相结合,梳理“三治融合”项目清单,设置环境卫生整治、实现诉前解纷、参加无偿献血等15个加分项,违反村规民约、不拆除违章建筑、不赡养老人等12个扣分项,对全体340户村民进行“一户一档”管理。街巷服务团每天巡查,对村民参与情况进行一周一赋分、一月一排名。

  积分可以换取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最美家庭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群众“被动干”变成了“主动管”,“村里事”变成了群众“自家事”,村民们邻里纠纷少了,互帮互助多了,村风民风越来越好。制度推行以来,村民积极参与,全社区被评为市县“美丽庭院”的就有63户。

  利津县不断强化法治的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所联动共治作用,打造成为维护社会治安、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实行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律师工作室“三室进驻”制度,抓好“警调”对接,受理群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指导村(社区)规范矛盾纠纷化解程序,实现依法化解,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利津县政法部门不断引导基层群众自发组织“居民协会”“治安巡逻队”“五老调解会”等自治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活力。强化德治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软约束”作用,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性组织,统筹全县92支“党员公益队”开展组团式服务,推动基层网格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

  利津县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智慧化手段整合“三治”力量,搭建县域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全面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提供统一的网格运行“底图”,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搭建“云端联调”平台,汇聚各领域的业务骨干、法律专业人士、专家学者等力量,以视频连线形式对疑难复杂纠纷进行远程调解、线上答疑和“云端会审”,打通“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双通道。对网格通APP进行升级,实现简易纠纷隐患随手调、随手录,复杂纠纷实时报、立等调,形成网格事件报送、受理、处置、核查、办结全过程处置闭环机制,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回音,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特色化服务的新路子,构建起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