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邹平税务:“三篇文章”激活队伍源动力

2022年05月20日 10:04:35 来源: 滨州市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邹平市税务局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之举,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人岗匹配、做好“传帮带”等方面入手,持续激发队伍活力,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有力有效:“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强化责任担当

  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邹平市税务局成立临时党小组,为退税减税工作注入“红色动力”。“为解决纳税人在享受优惠政策过程中存在的综合性问题,我们从各部门中挑选多名业务骨干,组成‘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临时党小组’,共同参与到退税减税工作中,汇聚合力为市场主体办好实事。”分管退税减税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汉亭介绍。

  据了解,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邹平市税务局汲取“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做法,探索开展“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根据业务联系的紧密程度,划定“业务单元”,设立相应党小组,

  把党建引领融入到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

  今年,“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等临时党小组的成立,是邹平市税务局探索实施“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的又一次尝试,在阶段性重点任务、综合性创新项目、紧急性攻坚任务上,组建起不同业务领域的联动型临时党小组,着力将党小组打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的“硬骨头连队”。

  “通过‘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激发,责任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党建工作股股长赵伟宏感慨道。

  有序有方:“双选式交流轮岗”催生蓬勃气象

  今年初,邹平市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考虑全局人力资源配置和人员合理有序流动等因素,探索开展了“双选式”的轮岗交流。“交流轮岗,既是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现实所需。”邹平市税务局组织人事股股长李冉冉说。

  邹平市税务局将“双向选择”作为干部职工交流轮岗的主要方式,通过“将选兵”“兵选将”的方式,实现人力资源配置最优化。“将选兵”阶段,部门正职提出拟定的意向岗位人选,“兵选将”阶段,由干部根据自身情况,填报意向部门,最终双选定岗。“这次我选择收入核算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够将自己在表格制作、模型建立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的为税收数据分析工作做出贡献。”收入核算股宋欣说道。同时,在此次交流轮岗中,还将关键岗位和关键事项的风险防控嵌入其中,明确应当交流和必须交流的年限,切实维护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缴费人的“亲清”关系。

  通过交流轮岗,实现了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人员流动,为全税种管理、以数治税等工作夯实了基础。部门和个人之间的“双向选择”,更是让以往的“伯乐相马”变为“群众相马”“业绩赛马”,成功将干部个人能力素质与岗位需求进行最大程度的匹配,充分释放了人岗相适的“乘数效应”。“本次交流轮岗参与率达到90.12%,不仅实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更催生出争先进位的新气象。”李冉冉说道。

  有术有料:“砺剑竞锋”激发学习动能

  “我的老师不仅是人才库成员,更是精通税收政策的行家里手,我一定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力争早日成才。”青年税务干部李佳琪说。为加速青年税务干部成长,将宝贵的税收实践经验传授给年轻干部,近日,邹平市税务局举行“砺剑竞锋”计划启动仪式。在仪式现场,19名“导师”与34名“学员”签订了“师徒结对协议”。

  据了解,“砺剑竞锋”计划通过“师带徒”的形式,着力培养在政策法规、评估查账、数据分析、公文写作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区别以往的“师带徒”,从确定导师开始,就设定了严格的条件。“导师的选取是十分重要的环节,我们从工作履历、业务特长以及入选人才库情况等方面考量,严格把关,确保选出业务过硬、品德过硬的好老师。”李冉冉说。

  而在学员的确定上,充分尊重学员意愿,考虑各年龄段、各业务领域学员的学习诉求。“有了导师后,不仅能够更加进入工作状态,学起业务和税收政策来,也会更加从容。”进入单位刚满两年时间的王雪妃说。而作为此次学员中,年龄比较大的尹兆磊,则有不同感受。谈到“师徒结对”,选择“公文写作”导师的他说:“虽然我从事信息技术工作,但学好公文写作,更能帮助我干好本职工作。”

  邹平市税务局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把青年干部放在学习中培、放在工作中炼、放在任务中带,将工作一线和实践岗位作为磨炼年轻同志的主战场、练兵场,让年轻干部在具体税收实践中,在导师的正向引导下,持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加速青年干部从“新手”到“能手”转变。

  邹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峰说:“我们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全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牛鲁旺 王俊琦)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