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威海系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年05月20日 16:25:36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山东省威海市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日前印发实施。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威海将建设省级美丽宜居乡村203个,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800元,争创1-2个现代农业强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十四五”时期,威海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确定了“137”总体思路,即:“1”个引领——以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引领;“3”个定位——精致农业发展、精美乡村建设、精细乡村治理走在全省前列;以及供给安全、精致农业、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巩固脱贫等“7”项任务。

  根据全市农业资源地域分布规律,《规划》明确了农旅融合发展带、现代果业集聚带、精致农业示范区、精美乡村示范区、精细乡村治理示范区的“二带三区”空间布局,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具有威海特色的精致农业发展格局。《规划》提出,整合区域农业优势资源,以项目为依托,形成特色鲜明、要素齐备、带动有力的精致农业引领区;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及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等项目,以点带面,加速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到“十四五”末,争创2—3处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近年来,威海注重特色产业的带动作用。《规划》提出,威海将以文登区和乳山市为主体向周边荣成市、临港区辐射,围绕苹果、西洋参、牡蛎等20个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区。到“十四五”末,争取市级以上农产品区域知名品牌达到169个。

  “粮食安全”是《规划》的高频词之一。威海将抓好7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管护,全面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到2025年要提高到75%。提升粮食单产水平的同时,提升粮食规模化经营水平,加快培育壮大种粮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粮食规模经营主体,推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种粮保险”模式,推行耕种管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确保到2025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万吨。

  威海还将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污治理等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发展到203个,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覆盖率达到55%。同时也将总结推广“信用+”乡村治理经验做法,规范农村信用评价体系的赋分标准和运行机制,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农村精细治理水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