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兰陵: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2022年05月20日 16:25:17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18日,记者在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看到,居民楼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幼儿园、学校、医院、老年公寓一应俱全,老旧村庄旧貌换新颜。

  再到苍山街道小东山村,随处可见苍翠雄奇却又不失清秀古雅的盆景,“中国盆景艺术村”的招牌让一批批脱贫户捧上“金饭碗”。在下村乡郝村,晶润剔透、红果挂树,这里的大樱桃变身“红玛瑙”,丰富了百姓的果篮子,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四雁工程、全域旅游、三产融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政策在兰陵县齐头落实,一批批村居你追我赶、互晒成绩,每个村都有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

  “让群众安居乐业是我对自己的最低要求。”从2008年开始,代村先后流转土地1万多亩,建起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一批产业,解决了1万多名村民就业。2019年,代村发展经验和产业集聚优势又覆盖周边12个村庄,规划建设兰陵田园新城,打造乡村振兴共同体,辐射带动26000余人致富增收。如今,代村集体年收入1.6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7.2万元。代村60岁及以上老人全部免费搬进老年公寓,住得舒适、吃得放心,过得安逸。代村的“当家人”王传喜兑现了承诺。

  “我们村漂亮吧?可以说把公园搬进了村子。”苍山街道小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井永东自豪地说。2018年,山水环绕中的小东山村流转土地融入压油沟田园综合体建设,每年近3000元的土地分红收益和景区劳动收入让村民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两年前,小东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正式成立,统一种植、统一管理,过去的小山村又摇身一变成了盆景村,找到了“金钥匙”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家家户户都有盆景,我们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井永东见证着村子的变化。

  “这几年,村里有了樱桃产业,过去外出打工的青年村民开始陆续‘回流’。”下村乡郝村村民郝佰秀告诉记者,前些年村里流转300亩土地创办了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红彤彤的大樱桃火了采摘游,也让村民尝到了甜头。目前,该村正深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强化文化产业发展,开拓一条“产业+生态+旅游+扶贫”的特色之路。这两年,郝村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新建了休闲文化广场,获得了“全市美丽乡村”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村里的企业天际陶笛有限公司生产的陶笛飞出山窝窝,在山东文博会和深圳文博会上舞动起令人惊艳的“兰陵元素”“沂蒙风采”。

  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如今的兰陵县依托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做足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挖掘乡村生态、村庄特色,培育发展乡村休闲度假、研学旅游、观光旅游、康养旅游、创意农业等新兴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持续的动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