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构建“1+N”人才政策新体系

2022年05月20日 16:22:20 来源: 大众日报

  “这次人才新政含金量比较高、支持力度很大,多项政策从无到有,像人才住房补贴,本科生以上都能享受,博士能拿到30万元,可有效解决人才住房保障问题。我们罗欣药业每年都需要一批高学历人才及优秀高校毕业生增添新生力量,临沂市出台的住房补贴政策必将让我们在人才招聘中更具吸引力。”5月14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罗欣药业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李明杰说。近期,临沂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制定出台了人才强企、发挥临沂在外人才作用、加强涉临人才对接服务、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等8个配套文件,形成了特色鲜明、含金量足的临沂“1+N”人才政策新体系。

  临沂市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定位为:打造具有沂蒙特色的新时代区域人才中心、鲁南经济圈科技创新标杆城市、全国革命老区特色人才高地。“1+N”人才政策新体系主要是围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从人才区域发展规划、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才发展制度改革、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同时,重点就如何激发企业引才育才用才积极性、如何发挥好在外人才和涉临人才作用、如何提升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如何加快市内人才培养、如何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等8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和政策。

  临沂市市场主体130多万家,发挥好这些市场主体的引才用才主体作用,是推进人才发展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调动企业做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该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企”的若干措施》,推出了14条务实管用的激励措施。在激发企业引才用才动力方面,实施企业家精准培训工程,用5年时间对临沂市规模以上企业分批次、系统化精准培训一遍,引导企业家对人才工作“真重视”。每年评选10家左右“人才引领型企业”,每家企业给予1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奖励和两个市级人才工程配额,授予企业主要负责人“伯乐企业家”称号,让重视人才的企业家“得实惠”。探索实施企业“按薪定才”评价体系,对企业引进的年薪80万元或年缴纳个人所得税10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技术负责人等,一次性给予企业最高20万元薪资补助。从高校、科研院所中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重点企业担任“科技副总”,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核心产品研发。

  涉及青年人才的政策是临沂“1+N”人才政策新体系的一大亮点,也是一大重点,临沂市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聚焦“爱才临沂”城市品牌,拿出真金白银诚邀青年人才来就业创业。发放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和生活津贴,对新到临沂“两新”组织就业或创办企业的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尚在择业期内的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分别按照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和1000元的标准发放人才津贴,其中,博士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同时,发放青年来临沂“见面礼”,对参加人社部门集中开展的“两新”组织招聘面试的非临沂籍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可申请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来临体验券”,用于补贴餐饮交通等费用,“青年驿站”可免费提供3日内住宿;提供来临沂实习补贴,分别按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实习补贴,最长12个月。

  加大青年人才创业金融支持,为青年创业者个人提供最高20万元、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2万元,回临沂创业的给予最高20万元资金扶持。同时,还在青年人才子女教育、文化生活、医养健康等多个层面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和办法,通过加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引导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推动青年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