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多项惠企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复苏

2022年05月21日 10:55: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19日电(乔田龙)山东省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刚一落地,位于山东龙口的海之韵宾馆的负责人老初,就走进了当地人社局的便民服务大厅,咨询缓缴的相关问题。

  “缓缴企业在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企业的基础上,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您也可以申请缓缴。”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他。

  老初的小旅馆2019年下半年正式营业,由于毗邻南山、东海、蓬莱阁,地理位置优越,旅馆生意兴隆,一房难求。正当老初对宾馆的未来满怀憧憬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宾馆的营收额“断崖式”下降。

  “本来许多客人在网上已经下了订单,结果碰到疫情,只能给人家退款了。”老初说,宾馆没有了收入,可还得维持。水电、租金、维修、员工工资和保险,一个月下来就得几万块钱,对于一个小微企业来说负担不轻,小旅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一筹莫展之际,老初从人社局官方网站得知,国家出台疫情期间的惠企惠民政策,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了当地人社局便民服务大厅。一趟下来,他收获颇丰,无息贷款、社保减免、创业补贴,各项政策都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第二天,他带着申报材料,再次来到人社大厅,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走了“绿色通道”,一次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当月,银行卡上就收到了人社局打来的第一笔款项。

  “2020年创业担保贷款20万,政府全额贴息3年,社保费减免2.7万;2021年领取一次性创业补贴5千。今年,又可以申请社保缓缴,正是各项惠企政策和工作人员高效贴心的服务,让我们这些小企业在疫情中能够度过难关、慢慢复苏。”他说。

  在疫情期间,老初对周边的旅游景点和旅游资源做了一下考察,小旅馆也略微装修了一下,现在更加温馨舒适。老初说:“虽然不知道疫情还会持续多久,但相信政府会继续扶持我们中小微企业,严冬终将远去。”

  据了解,疫情期间,龙口市人社局累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428笔,共计3.6亿元,累计减免社保费4.7亿元,惠及3300家企业,累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09万元,惠及1019家企业。(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7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