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泰安:保护生物多样性 建设良好东平湖生态

2022年05月23日 17:47:45 来源: 新华网

“放鱼养水”活动现场。(张雪秦 摄 新华网发)

青头潜鸭在东平湖栖息。(亓勇 摄 新华网发)

  新华网济南5月23日电(江昆 张雪秦)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做好生物多样性宣传工作,22日上午,山东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在泰安市举办。在现场,活动进行了“放鱼养水”,并为东平湖青头潜鸭养护观测站揭牌。

  “放鱼养水”是指通过人工放流的措施,来增加水域生物资源数量,进而改善生物群落结构,养护水域生态环境。该举措对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宣传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放鱼养水 生物多样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在济南、青岛、泰安、东营等地开展海、湖、河“放鱼养水”联袂行动。

  坐落于泰安市的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通过近几年的环保整治行动等措施,东平湖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十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在此地栖息,其中就包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的青头潜鸭。据了解,在东平湖2019年可以观测到200多只青头潜鸭,2022年3月已经可以观测并记录到1500多只,东平湖的青头潜鸭种群成为目前国内记录到的最大单一青头潜鸭种群。

  以青头潜鸭的保护为契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在东平湖建立了青头潜鸭养护观测站,旨在进一步加大东平湖野生动物救护及栖息地保护工作力度,保护东平湖生物多样性,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观测站将围绕“查”“护”“管”“育”四个方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以“查”为先,查明青头潜鸭的数量、分布、动态变化与受胁迫因素,了解种群和栖息地、分布地的变化状况;以“护”为主,及时开展野生动物救护,扎实推进东平湖这一野生动物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保护和修复工作;以“管”促禁,全面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加大野生动物执法力度;以“育”促衍,有序开展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扩大种群数量,维护健康科学的生态系统,保持食物链稳定,并为今后实现“野化放归”做准备。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7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