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乐陵:高位推进生态环境协同治理

2022年05月23日 15:54:24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19日,山东省《关于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的通报》发布,在10个“专项评价先进县”中,乐陵市获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县。

  近年来,乐陵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围绕“生态新乐陵”建设,高位推进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获评国家级、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省级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和省级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获得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和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称号。

  乐陵市以建设生态强市为目标,围绕构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环境,实施“五位一体”雨污分流改造,协同推进,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统筹资源力量,一体化推动工作落实,实现从“分治”到“共治”,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齐抓共管;控源截污,全面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先后实施河道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染监管强化、配套管网建设等工程,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探索建立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生态保护及修复、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的“三水共治”模式,构建开放式水资源利用系统,有的放矢将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净化后用于生态补水、城市绿化、道路浇洒等,增强非常规水源收集利用,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将数字化信息技术引入水环境综合治理,借助“两山”生态环境智慧平台,探索建立数字化全过程自动监管体系。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乐陵市精准施策,开展“点对点”专项治理。聘请上海大学专家团队常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和多源数据信息,分项推进整改落实,并对全市所有建筑工地按月评比、量化排名;实施“搬迁一户、拆除一户,清运一户、绿化一片”的拆迁模式,有效解决扬尘难题;投资2035万元,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建设秸秆禁烧高空瞭望平台,在全市设置94个监控点位,根据烟雾感应、视频监控,实现24小时全覆盖、无死角监测秸秆焚烧。

  近几年,乐陵市共投入20.8亿元用于改善生态环境。为持续提高城市“含绿量”,建设各类公园、游园和湿地26处,城市绿地率达35.3%,建成碧霞湖风景区和枣乡人家等40多个生态旅游景点。今后,乐陵市将继续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建成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