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庆云:“云雁送理”入人心

2022年05月23日 15:55:17 来源: 大众日报

  “移风易俗人称赞,撸起袖子加油干。村规民约记心间,党员干部勇当先……”5月17日,在山东省庆云县中丁乡刘秦辛村文明实践站,传来明快悦耳的说唱声。台上表演的是庆云县志愿服务宣讲团的宣讲员秦绍堂,一口浓重的乡音,吸引了不少村民鼓掌叫好。

  志愿服务宣讲团是庆云县理论宣讲的一只“公益雁”,他们在全县优选10余位文艺能手,到各村开展宣讲活动。“我们宣讲团已经走过10多个村。传统的宣讲对普通村民来说作用有限,我们就把宣讲内容自编自演成三句半、顺口溜、快板书等,村民爱听爱看。”志愿服务宣讲团队员姚军说,他们近期的“档期”排得满满当当。

  今年以来,庆云县精心打造“云雁送理”宣讲品牌,在全县广泛邀请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宣讲员,组建了8支各具特色的宣讲队伍,即领导干部“领头雁”、专家学者“智慧雁”、基层党组织书记“乡土雁”、青年“活力雁”、先进模范“楷模雁”、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雁”、美德健康新生活“美德雁”和志愿服务“公益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精心开展宣讲系列活动,让党的声音“飞”进千家万户。

  庆云县专门制定宣讲清单,针对不同受众层次,定期对象化、分众化开展理论宣讲,点对点激活“雁阵效应”,让理论宣讲走实走深。针对机关干部,成立“庆云大讲堂”,积极邀请专家学者“智慧雁”现场宣讲,推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丰富知识;针对青年学生,开设“开学第一讲”“同上一堂思政课”等宣讲活动,由“领头雁”“活力雁”“楷模雁”等宣讲团开展思政宣讲,推进校园红色宣讲实践化、常态化、长效化。针对基层群众,开展“百村百场”宣讲活动,邀请“美德雁”“公益雁”等宣讲团体,从“理论讲”到“典型说”,用身边典型影响身边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文明新风。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利用“智慧庆云”“文明庆云”等新媒体,开展系列“云宣讲”,融合理论宣讲、百姓宣讲、专家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讲等内容在线上平台进行刊播,扩大了宣讲活动的覆盖面。

  一系列举措,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县已围绕移风易俗、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和疫情防控等政策知识开展宣讲2700余次,覆盖全县339个农村(社区)。“推进理论武装阵地创新、活动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精心打造‘云雁送理’理论宣讲品牌,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臻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