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千方百计做活人才 “聚” 文章

2022年05月23日 15:55:29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17日,在山东省庆云县的山东小森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工人正在对发往广东的6套真空吸附箱进行性能检测。“这款产品销量非常好。去年产品上市后,销售额占到了总销售额的1/5。”公司负责人郝毅说。

  疫情期间,销售额不降反增,这背后离不开孙林国团队的科研支撑。过去,印刷送纸依靠齿轮滚动,带动纸板行进,齿轮轧过部分要裁剪,造成资源浪费。孙林国团队改进生产工艺,利用静电技术,自主研发生产真空吸附箱。“现在,每销售一台前沿送纸设备,配套4至6台真空吸附箱,产值持续稳步提升。”郝毅介绍。

  2018年,得知行业内德高望重的孙林国教授退休赋闲,郝毅连忙赶赴上海,诚挚邀其加盟。“孙林国曾在多家机械制造企业担任副厂长、总工程师等,行业经验丰富,我们一定要把这样的人才吸引来!”郝毅说。之前为求生产标准化,企业没少交学费,但缺乏核心带头人,收效一般。孙林国进入企业后,从每件产品入手,画图、改图、测试、定稿、存档、推行……几年来孙林国为企业培养专精型工程师6人,都成为一线骨干,320种产品及零配件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电子档案、纸质档案同步备案更新,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林国团队是德州市千方百计做活人才“聚”文章的一个典型例子。据了解,近年来德州市出台了“黄金30条”“人才改革25条”“乡村人才振兴20条”“大学生引进17条”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措施,先后兑现落实人才奖补资金近5亿元。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成功举办了5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90万人;2021年新引进高校毕业生2.7万人,连续两年增幅超过30%,博士硕士数量实现倍增。建成人才公寓3.2万多套270余万平方米,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人才效益贡献不断凸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科技进步奖31项;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比2016年提高16个百分点。

  5月13日,德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了新时代推动人才集聚“十策”,围绕打好人才培养、引进、留住、用好“组合拳”,从政策聚才、产业聚才、平台聚才、飞地聚才、事业聚才、品牌聚才、柔性聚才、以才聚才、乡情聚才、环境聚才等十个方面,推动人才工作理念、机制、方法、路径创新迭代升级,促进人才增量、总量、流量、质量全面跃升。

  “聚才‘十策’紧扣发展需要,多层次、全方位地提出了加快人才智力集聚的真招实招、硬招新招,既有全局视角的系统谋划,也有细致入里的具体方法;既有以往实践的提炼升级,也有改革成果的最新突破,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引领性目标、开创性思路、系统性指引、变革性抓手。”德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胡志强说,接下来,将尽快制定出台配套实施办法,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地见效;叫响“‘德’有你、才‘州’全”品牌,让更多千里马在德州竞相奔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