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齐河: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 “三强县”

2022年05月23日 15:56:01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19日,山东省《关于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的通报》发布,齐河县获评山东省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年来,齐河县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连续7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同时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该县还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称号35项,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强县、山东省现代农业十强县、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等省级称号26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等7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会议活动在齐河举办。

  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齐河县坚持把高质量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举全县之力推进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强县、享誉全国文旅强县“三强县”建设。

  坚持以先进制造业立县强县。齐河县确定“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发展思路,在传统产业稳步增长基础上,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的集聚效应,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齐河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和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8%、22%、13%、1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9%、产值占比达到47.5%,科技创新逐步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

  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齐河县把超级产粮大县的政治责任扛牢在肩,聚焦“吨半粮”建设,划分“书记指挥田”,确保3年建成50万亩“吨半粮”。2021年粮食总产达27.7亿斤,实现连续19年丰产丰收,连续14年总产保持在22亿斤以上。成为全省唯一同时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东省现代农业十强县、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的县。

  围绕文旅强县建设,齐河县坚持以“项目集群化、品质精致化、基底生态化、全域融合化、品牌国际化”为方向,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欧乐堡动物王国和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等重点项目先后建成运营,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冰雪世界文旅综合体、黄河水街和大卫创艺产业园等正加快建设。全面做好“文旅+”文章,大力招引国际品牌连锁酒店和各类名品名店,全省第三家县域万达广场开业运营,吸引必胜客等200余家品牌进驻,获评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该县文旅发展模式成功入选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县案例、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并被推荐至中央改革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