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威海:干部作风改进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7日 17:56:48 来源: 大众日报

  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99%,路基土石方完成96%,13座隧道中的6座已贯通……眼下,山东省威海市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莱荣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中铁电气化局莱荣高铁“四电”工程威海段负责人李银伟看来,项目的顺利建设离不开威海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我们3月初来到威海,准备开展‘四电’工程前期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工作进展缓慢,一个月来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高铁建设工期有严格规定,赶不上进度,我们心里很着急。”李银伟回忆说,了解到施工单位面临的困难,威海市发展改革委莱荣高铁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主动对接,把办公场所设在施工现场,搭建起莱荣高铁党建联盟平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项目送服务”“我为基层解难题”主题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织15名党员担任专职特派员分区段协调对接沿线区市、单位,帮助解决人员进场、物料运输、疫情防控等难题,实现了莱荣高铁项目建设高速推进。预计今年年底,莱荣高铁项目将完成箱梁架设和无砟轨道施工,明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和重大任务落实落地,彰显了威海市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成果。“为了增强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建设示范引领效应,推进机关党建更好服务市委中心大局,今年以来,我们突出‘六个一’工作要求,开展了问需、问计、问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摸清底数、掌握情况,为后续工作打牢坚实基础。”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表示。

  围绕着力提升机关党建活力、解决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威海市坚持将走访调研与推动机关党建知识普及、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和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制定《全市机关党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方案》,组成4个走访调研组,建立机关党建、机关纪检、作风建设“三张清单”50余项问题,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走访调研工作安排和工作计划,做到单位走全、情况访深、问题研透。

  威海市明确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一次宣教、选树一批典型、收集一些建议、结对一类单位、建立一套清单六项走访调研工作目标,实地调研97家党组织,深入了解各部门单位推进落实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责任、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群团组织发挥作用等方面情况,找准痛点难点堵点,发现个别党组织发展党员记录不规范、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并现场反馈、现场指导。编发《机关党建实务丛书》,及时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规范、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调研中,威海市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三个导向,现场了解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创新、“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基层减负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在情况大起底、问题大梳理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部门单位先进经验和反面案例,收集意见建议,确保掌握一手真实情况。开展“抓党建 转作风 促发展 勇争先”专题宣传,引导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90077